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登高望远天更阔 福地洞天起欢歌——评歌曲《你在我们心间》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1 15:17:19

文丨吴修林

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中“把酒话桑麻”的诗意场景,似乎恰好预示了千年之后的一个伟大时刻。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入湘西、上苗寨,茶话桑麻间,精准扶贫定方略。九年后的这天,笔者一路向西,寻梦十八洞。一场载歌载舞的主题新歌会,在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苗寨院坝里与村民和游客“举杯同庆二十大,欢歌共祝新征程”,共抒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全场音乐会乐舞之演绎,美不胜收;情怀之表达,恰如民众心声。主题歌曲中湘籍音乐家何沐阳创作的《你在我们心间》,融叙事写意抒情于一体,其“诗情画意”之感令人耳目一新。

这是一首讲述伟大瞬间的“诗”

歌曲开篇就将指点江山的宏大主题,以诗意话语的叙述娓娓道来。四乐句的前小段唱的是您不顾山高水长来到我跟前的暖心喜悦;接下来的平行段写的是拉家常、话桑麻间锚定精准扶贫。伟大的瞬间,在生动的画面和亲切的声音中,用最温馨的艺术陈述,开启了歌曲的呈示段。一段引子前奏的音乐之后,歌声响起时音乐主题动机“mi-re”两个音反复的二度徘徊,和接下来乐句的下二度模进,所表现出的如影随形,更是将领袖与人民的鱼水之情予以了最完美的音乐解答。

这是一片发自内心感恩的“情”

歌曲在第二次再现的A大段中,以相同的音乐旋律,表达了“我”对“你”的千里思念的魂牵梦萦。前小段“我”多么想唱一首歌、想绣一个思念荷包,来表达心中的饮水思源;后小段“我”多么想献上心里的话,多么想来告诉“你”我们如今的幸福。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和最生活化的语言,将“我”的思念与感恩,描绘得像高山上的小溪流一样清澈清纯、沁人心脾。

这是一幅绘就未来美景的“画”

歌曲在两次出现的B大段中,以青山笑颜和霞光满天擘画出一幅伟岸的“你”的光辉形象和歌曲主题“你在我心间·山乡巨变”。音乐平行重复的后小段,从对那一天的回望,转折到后来在千言万语嘱托中,日复一日的美好明天。全段以最真实的场景、人物、时间、地点,唱出了伟大领袖绘就的美好蓝图。B段音乐与歌词的完全重复再现,使全曲的中心主题得以深化。

这是一份心怀“国之大者”的“意”

登高望远天更阔,福地洞天起欢歌。今日深情的一首歌,只为抒怀人民的真情表白与感恩致谢;那天暖心的一席话,不仅映现出伟人的初心使命与谋略,更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正应验了南宋诗人洪咨夔所云:“云车风马去,福地洞天空”。看今天,往昔理想与今日现实已同频,大好江山与人民百姓正共舞。您,就在我们的心间!

风起十八洞,福泽润九州。我们的扶贫大攻坚与山乡新巨变,就映现在今日苗寨十八洞和千千万万个“十八洞”的欢歌与鼓舞中。在新时代扶贫攻坚的这条新长征路上,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创造的中国速度,正如《你在我们心间》的尾声高潮所唱:“春风浩荡里,山河已是锦绣新画卷!”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