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丨陈善君: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自觉自信与自强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1 15:14:10

文丨陈善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我收看了现场直播。后来多次阅读原文。越读越振奋、越读越沉浸、越读越受益。

报告铸就了新时代又一座理论丰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成果,人类现代化探索寻找到了一条新途径。报告发表了新征程第一个政治宣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句话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示了下阶段行动纲领:14亿人一起发展(“齐步走”),共同富裕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和平发展。报告提供了中国式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此基础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报告凝聚起现代化民族合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所系,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所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所系。

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以此为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才能确保前进的方向、正确的导向,做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凝聚起文艺评论重要力量,发挥好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文艺评论新篇章。

第一,新时代增强文艺评论的自觉。今天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自觉。一定要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政治自觉。一定要有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一定要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学习自觉。才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新时代加强文艺评论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国古代文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至今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艺术价值和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做好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化工作,就能让我们新时代文艺“批评的武器”更加充实、丰富、有力。

第三,新时代走向文艺评论的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史剧。”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应当强起来。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无问西东”,兼容并蓄。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论话语体系,让我们的文艺评论强起来,强起来,再强起来。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