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杨天才:书法湘军审美境界的新呈现——评“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主题书法展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1 15:10:42

文丨杨天才

9月3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主题书法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分为“江山就是人民”“江山如此多娇”“挥毫当得江山助”三个篇章,参展作品共59件,以楷书、行书、隶书为主,兼及少部分草书、篆书,参与创作的人员涵盖湖南省内外当代书家。

此次展览,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展览紧扣“江山”和“人民”的内在关系,以丰富的书法表现形式,抒发对祖国、对江山、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书写了中国历史上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歌颂祖国和人民的著名篇章,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湖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以向上向善向美的精品力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生动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彰显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本文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湖湘精神: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

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一方面在艺术创作中要讴歌新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另一方面也要展示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传达出新的时代精神。此次展览集中反映了书法湘军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是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精神的新时代展示。

一切书法创作离不开高昂激情,离不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书法的原创性是与书家的个性联系在一起的。书法创作在创作理念上融合书法家个性独特的人文气息,紧紧把握历史文脉与流变,深刻对时代审美的洞察与思考。原创性意味着独特,原创性也是书家艺术个性的充分展示,是其艺术审美的呈现。

参展书家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创作,创作了较之以往尺幅更大、字数更多的书法作品。陈羲明用三个“赞”表达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赞叹中华文明的历史和生生不息,赞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多姿多彩,赞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也由衷赞赏这次展览的主题之妙、创意之新。崔向君在创作过程中,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其中的思想精髓,感悟新时代新气象,最终将自己对于时代、对于人民的情感倾注笔端,挥洒写就。

陈羲明书法作品

此次展览,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文本内容与书法艺术完美融合,是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更是文章情感与艺术创作情感的精神共鸣。创作的作品追求内容与形式、情感与法度的完美契合,在继承书法经典的同时,坚守书法本体性,表现书法的艺术性,体现书法艺术在当代的审美价值和传承价值,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实践意义。


二、落纸惊风:彰显 “书法湘军”正大气象

此次展览彰显新时代的正大气象,书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陈书法湘军风格相契合,可谓是具有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的主题艺术盛宴。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说:“这次展览以大视野、大笔墨、大尺幅彰显了书法艺术的正大气象,全方位展示了书法湘军守正创新、‘挥’映时代的书法理想和艺术追求,凝聚了湖南书法艺术工作者对党的无限深情、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美好祝愿。”

龙开胜书法作品

书法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家只有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湖湘书家用书法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创作了更多彰显时代主题、体现中国精神的书法精品。此次展览中,巨幅鸿篇有巍峨高耸之感,彰显了雄强豪迈的湖湘风格。大篇幅创作,最难的还是气息的通篇畅达、气象的整体贯穿。这些作品除了作品形式尺幅巨大、整体书风雄强豪迈的特点之外,还表现为作品艺术风格多样、笔情墨韵充分体现、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等特点。这是需要有扎实的笔墨功夫,还要灌注充沛的激情,还要依靠良好的身体素质支撑。书法湘军以文化自觉意识,表现当代书法新形态,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地构建富有时代气息又深具传统文化意涵的作品,赋予书法新的艺术生命。


三、笔墨风华:“书法湘军”艺术力量的新呈现

书法湘军作为一种当代书法创作现象,是一个时期地域书法创作思维方式、审美观念等的反映,是一种创造性的书法艺术实践,承载了一种他们所追求的人文精神和时代内涵,开辟了一种新的风格模式。

鄢福初书法,法度与意蕴共存、墨象与审美共舞,寻求古质与今妍的完美结合,强调书法承载的使命意识;胡紫桂博观约取,作品意态洒脱且富文气;陈阳静汲取经典,吐纳传统,心摹手追,朝夕于斯;崔向君、陈松长、田绍登等书家作品有朴茂意趣,宽博冲和,呈现出其对书法的感悟与体验;龙开胜点画顾盼生姿,韵味绵延而富新意;唐朝晖用笔率真,对章法多有用心;石印文用笔方圆兼施,筋骨内含。细细品味,可以感受他们到对传统、对经典的理解和继承,展现出湖湘书家砥砺经典的艺术风采。

鄢福初书法作品

当代书法碑帖相融探索,是以时代审美为导向,不仅注重传统的回归,在继承的同时更注重创造;在风格上,求晋韵、追唐风,广泛汲取碑帖两方面的养分。曾宪良、曹辉的碑体书法创作,以气作魂,痛快淋漓而沉厚苍莽,在锤炼笔墨技巧的同时更注重用心灵去感悟经典作品中的精神文化内涵,并融入自己笔墨情调和审美观念。

陈羲明、罗红胜、夏碧波、欧亮、倪文华、周剑初、袁绍明等书家的创作既有对传统的探寻,也有对时代精神与书法创新的思考,还凝结着他们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他们的书法作品,凝聚了深厚的传统功底,所体现出的审美境界,以及所传达出的那种强烈地触动心灵的力量,反映出他们对人文精神之崇尚。

书法湘军对历代碑帖经典重新审视与开掘,是以传统、时代与个性为特征。他们的行草书创作,强调经典和传统,注重笔墨形象塑造。崔向君、陈才坤等人的行草书创作,笔力雄强,字势开张,奔放率意,铿锵有声;匡青海行草书,追求表现恣意纵横的视觉张力;夏碧波行草书注重以势带形,疏密互补。

湖湘书家饱含激情,用他们艺术才情展现了他们的精气神。他们以诗为魂,以书为骨,作品既弥散着古典书翰的气息,又蕴含了现代审美元素,使当代书法界领略到了他们英姿俊发、挥洒青云的激越豪情,给欣赏者带来不同寻常的审美愉悦和心灵感动。

四、俊彩星驰:“书法湘军”与当代书法审美路径拓展

中国书法是中国深厚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独特的形态。书法创作,不仅是一种创作行为,它更是一种文化思辨。书法创作与审美,对于创作主体而言,是传达其文化人格、主体精神、审美意向、创作理念等意识的直接方式。

书法创作是一种审美创造活动。书法创作的形式美感中作为形式起点的结构用笔、章法只是中间层面,而意境、神采则为高级层面。内容与意境的传承是创作主体精神的直接传承。意境作为书法创作的上层建筑,超越时空的限制、形制制约,融合其他艺术特质而隽永地传承创作主体深层次的意志与精神。书法创作的意境更加要求创作主体的情感对创作表象的整体把握和具体谋划,更加要求创作主体的文化人格的独立完善而对情感的凝练、升华,营造创作意境中的神采、韵趣、诗情,渲染意境的独具匠心。

崔向军书法作品

新的人文关怀、新的书法表现、新的笔墨审美,也给当代书坛带来新的审美启发。当我们以美学的目光审视书法湘军,他们的创作追求书法的文化性与诗意性品质,以一种生命意味凸显自己的审美取向。不同的笔墨意趣、审美语言,凸显了他们的艺术人文追求和高古审美意蕴。

当代书法审美路径的拓展,要以精神思想为旨归,实现形神兼备的继承转化,让流动的传统与生动的当代对接,让传统文化元素与时代审美语言进行融合重构。此次展览的书法作品雄强豪迈,气象宏大,正是新时代我们国家和人民整体精神面貌和审美风尚的体现。新时代下,“书法湘军”立足民族文化根性,遵循艺术本体规律,将以宏富的思想力与精湛的技术表现力,创作出文质兼美、书风雅正,具有正大气象的精品力作!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