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⑳平常“三叶草”,天然抗生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10 07:50:0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⑳平常“三叶草”,天然抗生素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立冬第4天

在广袤的山林和乡村,有一种看似平常的“三叶草”,被不少人当作“幸运草”。

这种“三叶草”,其实是一种草质藤本,藤细如丝、根如葫芦,叶柄上分出3片小叶,因此名叫三叶青。三叶青常常生在山里、路边,攀援至树干、爬上石头,因造型随意、花开时并不惊艳,因此常被人当作野草。

山区有经验的老农,把三叶青当做毒蛇克星。“身上三粒三叶青,不怕深山老蛇精”。三叶青解毒效果甚好,若在山林里被毒蛇咬伤,有经验的老农会将三叶青的全草或块根加水捣烂成浆,内服加外用来缓解。若是遇到发烧等病症,三叶青也能抵得上半个医生。因此一些农村人家,家中常备三叶青。

早在古代,三叶青已是名贵的中药材,有“药王”之称。清代植物学著作《植物名实图考》里记载,“俚医以治小儿高热、止腹痛,取浆冲服”“治跌打损伤,妇人经水不调,敷一切无名肿毒”。《中华本草》中记载:“消热解毒;祛风活血。主高热惊厥;肺炎;哮喘;肝炎;肾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痈疔疮疖;湿疹;蛇伤。”

三叶青全株可入药,以地下块根和果实的药用效果最好,是西药无法替代的“植物抗生素”,经济价值非常高。湖南气候适宜三叶青生长,不少地方开展人工培植,经济效益可观。

【小名片】三叶青为三叶崖爬藤(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et Gilg)的俗名,又名金线吊葫芦、蛇附子、土经丸、石老鼠等,为葡萄科崖爬藤属多年生常绿草质蔓生藤本植物。其根部呈葫芦状。茎褐色具槽棱,光滑无毛。叶具3小叶,披针状椭圆形或椭圆形至卵形,两面无毛。花紫绿色或绿色,花期为4-6月。果子绿豆般大小,前期绿色,后期红色,果期为8-11月。

三叶青喜凉爽气候,湖南全省山地散见,多生于海拔300-1000米山谷、灌丛、林间等阴凉的环境中。南方其他各省亦广泛分布。

三叶青全草均可入药, 以块根药用为主,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结、消炎止痛、祛风化痰、理气健脾等功效, 常用于小儿高热惊厥、痢疾、支气管炎、肺炎、咽喉炎、肝炎、病毒性脑膜炎、毒蛇咬伤、扁桃体炎、蜂窝织炎、跌打损伤等疾病的治疗。

文/胡盼盼 图/王旭军 设计/陈琮元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陈琮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