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踔厉奋发启新程 乡村振兴绘新篇——中央宣讲团在长沙市莲华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10 06:47: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11月9日,立冬时节,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依然绿意盎然。上午9时许,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这里,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莲华村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长株潭城铁、107国道、芙蓉南路等交通要道穿境而过,村党委现有党员167名。

距离宣讲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村党员活动室里已经坐满了党员群众代表。大家或铺开纸笔翘首以待,或讨论着即将开场的“理论大餐”,共同期待着通过聆听宣讲更好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中,张庆伟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用“七个伟大”向大家谈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鞭辟入里的解读阐释,联系农村实际的生动事例,提气鼓劲的话语,引发聆听者强烈共鸣。大家时而专注倾听、时而伏案记录,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并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向张庆伟提问。

“通过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耐心细致做好村民工作,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了。”莲华村党委书记莫新平分享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心得体会,“我们所在的桐梓坡美丽屋场,该组群众在建设过程中自愿捐款29万多元,全村主要道路都变成了沥青路,建了篮球场、图书馆、小广场,乡亲之间关系更融洽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听了张庆伟书记的宣讲,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解更深了,工作思路更明了,抓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莫新平说,作为村党委书记,要更好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让乡村更美,村民的口袋更鼓。

交流中,90后青年党员郑亚珍畅谈“外来媳妇”眼中莲华村的蝶变。近年来,郑亚珍通过所在的莲华村志愿者新媒体服务团队,以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传播文明乡风,宣传反诈、扶残助残、生活技能培训等,累计播放量达百万余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这需要我们青年党员大胆探索创新,勇立改革潮头。”郑亚珍表示,将努力做一名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媒体人,把莲华村打造成人人向往的网红打卡地,帮助乡亲们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得知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因先天性疾病失去两条小腿依然身残志坚,张庆伟关切地询问他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汤俊杰动情地说,要做残疾人群体中的一粒火种,积极参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障”。

“作为莲华村致富能手代表,我有责任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莲华村上莲河组小组长唐双红信心满满地说,作为长株潭生态绿心重要区域,莲华村将乘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的东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和美乡村,让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踔厉奋发启新程,乡村振兴绘新篇。莲华村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争当听党指挥的明白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村改革的弄潮儿、为民服务的先行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