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⑲一株怪草,中国人爱、英国人恨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09 08:01:31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立冬第3天

秋尽冬来,风阳化躁,益阳南县茅草街镇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一望无际的虎杖饱吸阳光密织成海洋,偶有风过便唰唰作响。

这是一种名字虎虎生威的灌木状草本,却偏爱温柔水乡,茅草街镇的充足热量、充沛水汽,正好让它们根系发达、茎干粗壮,因此深受中药厂商们的喜爱。

传说,药王孙思邈曾在四川成都城郊大佛寺旁采药,某日居然遇见一只受了腿伤的老虎,孙思邈有医无类,用刚摘的一种野草和水替老虎消肿疗伤。后来,取水的溪被命名为“虎溪”,治老虎的草则被命名为“虎杖”。

传说真假已无可辨别,但李时珍有不同的说法,他在《本草纲目》里写道:“杖言其茎,虎言其斑。”也就是说,这种草本的茎干表面散布着红色或紫色斑点,像老虎的斑一样,因此特色而得名。

自宋代起,医者便记录虎杖可入药,既能煎汤、浸酒或入丸剂、散剂内服,也能以研末调敷、煎浓汁湿敷等方式外用,具有祛除风湿、利湿退黄、活血通经、祛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腿伤的确对症。

今年气候特殊,南县茅草街的虎杖还在虎虎生威,往年立冬时,作为草本的它们,地上部分茎叶都会枯死,匍匐茎则隐秘地藏进地下。这种匍匐茎和根会释放多种黄酮类、芪类和蒽醌类物质,正是药用的部分,所以秋冬采收虎杖最为适宜。

待到来年春天,虎杖便会重新萌芽。这时,它们具有不可思议的基建破坏力,不管是水泥墙体还是柏油路面,都不能阻挡它们成长的欲望和力量。

因为这样惊人的能力,当虎杖移居海外,失去了原生地天敌的制衡,它们便成为无法控制的“恐怖分子”。

1850年,一位英国植物学家旅日时遇见了花期的虎杖,那簇拥的白色花朵和浪漫的粉色茎干,击中了植物学家的爱美之心,他采摘了一株带回原本没有虎杖的英国,作为观赏植物培植。

那时,人们还不知道,这货可以有性繁殖,也能无性繁殖,根茎在零下35摄氏度的土壤中也可存活。170多年来,虎杖在英国轻松顶穿了无数房屋、马路,人们想尽办法也不能斩草除根,只要不小心留有3厘米根茎在土中,来年它就会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气势和速度长满目之所及。

2000年英国科学家采集英国各地虎杖标本进行基因比对,发现所有虎杖都来源于同一个母体的自我繁殖。伦敦奥运会时,为清理比赛场馆的虎杖,英国至少花费了7000万英镑。

然而,在原生地中国,虎杖却从未让人们体会“如狼似虎”的破坏力,它不但不会被清除,还被视为宝贝,在中南地区大面积种植。

显然,故土原乡才能真正展现它的美好。

【小名片】

虎杖,蓼科虎杖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茎直立,高可达1至2米,空心,叶宽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顶端渐尖;圆锥花序,花单性,雌雄异株,腋生;苞片漏斗状,花被淡绿色,瘦果卵形,有光泽黑褐色。8至9月开花,9到10月结果。

虎杖以其干燥根茎和根入药,春、秋二季采挖,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和止咳化痰等功效,主要用于湿热黄疸、淋浊、带下、风湿痹痛、痈肿疮毒、水火烫伤、经闭、 癥痕、跌打损伤和肺热咳嗽等症。

我国在陕西、甘肃、华东、华中、华南、四川等地有分布,多生于山坡灌丛、山谷、路旁、田边湿地。

文/彭雅惠 图/王旭军 设计/周子茜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