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看湘企如何玩转航空航天材料
新湖南 • 综合
2022-11-09 07:31:54
首页头条收录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各大展馆,有数家来自湖南的企业参展。潇湘晨报记者走进展馆,了解各家湘企这次带来了什么。

博云新材把碳复合材料玩出花样

走进11号馆S21号展位,几坨巨大的“碳”展现在了记者眼前。

“这是我们的航天碳/碳复合材料。”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云新材”)航空航天材料事业部总经理熊杰笑眯眯地向记者介绍,“比如我们这块碳喉衬,就是用于固体火箭发动机的。”

熊杰用手摸了一下材料。“我们是货真价实的碳复合材料,看到这些纹路了吗,都是我们运用自己的技术合成后形成的纹路。”

别看这材料黑漆漆的,生产它的博云新材可不简单。这家企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创建,是第二次参加航展,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材料及航空机轮刹车系统、高性能硬质合金和稀有金属粉体材料等产品的研发。

展出的SAAB340飞机用碳刹车副、A320飞机用碳刹车副、某型无人机用碳陶刹车盘组件等用耐磨的碳复合材料制成的刹车组件,也是博云新材这么多年立足市场的优势所在。

“我们是C919飞机国内唯一的供应商,大型客机的刹车运输要求材料的制动能力强、质量一致性高,我们就能很好地满足这一点。”熊杰拿起一块材料,“比如说这简单的7块组件,售价就达到了十几万元,够买一辆小汽车了。”

这次博云新材参加航展,在打响品牌、提升知名度、开发新客户的目的之外,也想要在航展这么大的国际化平台上拓展国际业务。“想让我们湘企的刹车盘走出去,供应美国市场。”熊杰说。

中创空天把铝合金材料玩出花样

位于5号馆A4展位的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空天”)是一家2019年成立的年轻企业,但这三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年产值迅速增长。

这是一家利用铝、镁、钛轻合金材料及构件制造核心技术,形成了国内独有数字化、智能化的材料与构件一体化先进制造体系的企业。

“我们作为一家一体化供应商,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中创空天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个整体筒锻件展品,这件展品具备大型多级网格加筋薄壁构件一体化成形成性制造能力,已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用高筋薄膜筒形构件的整体制造。

据了解,中创空天与中南大学联合组建了中创研究院,建立了以钟掘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60多名教授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引入国际先进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的材料与构件物理、化学、力学、机械性能检测平台以及从宏观到微观多尺度材料分析系统的实验室。

泽睿新材把碳化硅纤维突破到第三代

在10号馆B13展位,有家来自长沙市高新区的湖南泽睿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睿新材”),他们做的是一样新鲜玩意儿——碳化硅纤维。

“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第3代碳化硅纤维的企业。”泽睿新材总经理助理张兆舟告诉记者,这种第3代碳化硅纤维具有低密度、高强高模、抗蠕变、耐磨损、耐腐蚀和耐高温抗氧化等优异性能,在1500度以下的高温环境下力学性能都基本保持不变。

据了解,碳化硅纤维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如航空发动机的叶片、调节片、燃烧室和隔热屏以及导弹的舵翼等耐高温部位。

“我们的材料还可以用于高温过滤、高温吸波等特殊领域。”张兆舟说,碳化硅纤维材料由于具有卓越的化学稳定性和抗辐射,也可应用在核反应堆上。

泽睿新材成立于2010年,是中南大学指定的产研学基地,拥有3个省级科研单位。

泽睿新材生产的碳化硅纤维直径细、韧性好、易于编织成各种规格的二维布和三维编制件。“我们公司配备的碳化硅纤维编织设备,可提供平纹、斜纹、缎纹等结构类型的碳化硅纤维布。”张兆舟告诉记者,碳化硅纤维布主要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以及导弹热结构部件等。(记者章杨梓昕

责编:邓玉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