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丨谢子元: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几点理解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8 09:52:57

文丨谢子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结合,过去与未来贯通,中国与世界对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实践品格、平实文风统一,体现了泱泱大国、百年大党自信从容的气度、勇于担当的气概、脚踏实地的精神。

报告中论述文化建设的部分,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应该如何理解、如何践行?我有以下几点理解。

首先,文化自信问题的提出是对过去100多年普遍存在的文化自卑的反拨,是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国家地位和现代化建设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产生的一种文化心理。从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人先是从坚船利炮、声光电化、奇技淫巧等器物技术方面,感到自己不如西方,于是派官员出洋考察,学童出国留学,搞洋务运动;后来进一步认识到封建专制的政治制度不如西方,想要进行君主立宪制的改良;再往后又认识到中国不如西方,根子在文化,于是废科举、兴新学,直至发起新文化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全论是以欧美为师也好,以日本为师也好,可以说我们的文化自卑达于顶点,很多人认为中国百事不如人,到处碰壁,中国老祖宗传下的文化就是个酱缸、染缸,什么好东西放到里面都会被染污变色。

其次,我们的文化自信是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同步,是伴随着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个胜利而逐渐恢复、重建的。中国人历来是充满文化自信的,直到清代乾嘉时代仍然如此,后来才一点点失掉了自信力。这种自信的回归,是从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到朝鲜战场上战胜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纠集的十多国军队,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我国政府恢复在联合国成员国和常任理事国席位;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到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到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再到十八大进入新时代,2021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国女排摘取第一块世界杯金牌,到我国成为体育强国,成功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等等很多方面,一步步跨越,一次次胜利中,积淀了恢复自信的基础、底气。

第三,我们的文化自信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建基于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两种优秀文化的交融。传统文化经过一百多年与西方文化的激荡和人们的主动选择,经过长期革命、建设的涤荡、淘汰、转化、发展,其核心的生命力强大的因素被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经过不断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交汇融合,成为我国文化的主流。同时,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也被不断地吸收、借鉴。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已经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多元包容的现代文化,无愧于先进文化的美誉。我们的文化自信就建立在中华文化立场上,建立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文化基础上。

第四,文艺工作者首先必须具有高度自信。文艺工作者是文化创造者,不自信则必然他信,以别人为准则、轨范、法式,“随人作计终后人”,“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不可能进行真正的文化创造。真正的创造者既不夜郎自大,更不自惭形惭;既不汲汲于终南捷径,也不戚戚于他人认同。而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敢于“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以“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志气,和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的精气神来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样的新辉煌,尤其要表现在开创像唐诗和宋词、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绘画、戏剧或者十九世纪西方批判现实主义小说那样成为时代标志、民族标志的艺术形式、艺术成果。应该说,创造这个新辉煌的历史条件已经具备,党有号令,人民有期待,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创造了条件,只等待巧媳妇来调和鼎鼐了。近十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张,特别是像《战狼》系列、《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你好,李焕英》《长津湖》等,创造了票房奇迹,有的还赢得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初步显现了标志性艺术形式的端倪。我们电影评论工作者和爱好者,要着力为电影创作生产者讲好中国故事鼓与呼,为更多优秀电影的产出营造氛围、创造文化条件。

第五,文艺工作者更要以不懈的文化创造,来增强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和信心。就是说,我们要以自信来创造文化,要创造充满自信的文化,并且要以这样的文化来化人、育人、培元,推进整个民族文化心态的雄起和健全。要使国人深信、世人相信,中国人不但不丑陋,而且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一百多年来我们以团结奋斗剥落掉一切强加的屈辱、卑微、落后,挺立起脊梁,承续上我们先祖开创的辉煌文明,赶上了世界先进文化的潮流。当代文艺工作者更要以守正创新的文化成果,使人民充满中华文化的自信。我们作为文联工作者,要重视“文艺两新”这支新的文艺大军,引导他们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多做文化普及、以文化人的工作,使文化自信扎根在亿万老百姓心中。

第六,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话语即权力”,在“西方中心主义”的时代,中国在世界上缺少话语权。但今天的世界是多极化的世界,虽则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全球化”也不断冒泡,终究无法阻挡浩浩潮流。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已经由世界的边缘走到了中心,成为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极。一定程度上,文艺是世界语,“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文艺工作者应该以满满自信,以优秀的作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魅力,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作出贡献。这是实现文化自强的重要途径。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