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好年华研习社》:重塑华夏女性群像传播东方美学神韵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8 09:46:25

文丨傅斯鸿

今年的夏天异常的炎热,而从8月7日开始,每周日晚10点在湖南卫视、芒果TV所播出的一档名为《美好年华研习社》的青春文养综艺秀更是将这个夏天火热燃爆,用一场场鲜活生动的舞台剧演绎出了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经典女性人物故事,在重塑华夏女性群像的过程中传达东方美学的神韵。

在节目中,十二位心怀艺术文化追求的年轻社员在资深前辈的带领下,选取不同的历史人物进行研习,从历史知识的答题到人物作业大秀的演绎,社员们在汲养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更为观众还原了一幕幕如梦如幻的历史场景。节目还邀请了于赓哲、纪连海、杨雨等知名学者的参与讲解,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更增加了对其文化背景的理解。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而华夏民族又是一个高度崇尚美学的民族,因而有“礼仪之大谓之夏,服章之美谓之华”的说法。美是人类表达共情的一种方式,在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人们对自己心中所追求的美也有着不同的诠释。古代社会对于女性的审美表达往往带有极大地偏见,更多的女性甚至连追求美的权利都会被剥夺。即便如此,那些在历史中创造了经典女性形象的人物们依旧利用这有限的空间,将自己的美淋漓尽致地展现。也因此,《美好年华研习社》节目组才会以古代“宝藏女性”为支点,让女性之美去撑起一个时代的美好瞬间。

节目以两汉作为时间线的开端,以赵飞燕作为西汉王朝的研习人物,从中华服制礼仪的形制表现出西汉的清丽之美。当演员张雪迎身着那一席华服演绎出赵飞燕,所展现的风范之美和服装形制之美,更是震惊全场,气场十足。而在两汉之后的三国乱世之中,我们也看到了黄月英、小乔、貂蝉、孙尚香等一众女性群像,节目没有按照传统的叙事模式,而是以小见大,展现不同于大众认知的另一面,在极致的小切口中,去感受人物的情感与格局,如霸王别姬作为乱世烽烟的序曲表现出乱世的凄怆,更体现出了对那个时代里女性的悲悯之情,张雨绮的亮相,将各种极致的美学、情感以及对于那个朝代的呼应浓缩在短短的几十秒钟,集中式的爆发让观众感到震撼的同时又流连忘返,若有所思。而到了魏晋时代,于文文饰演的花木兰多了一份当代年轻人对于花木兰的不同理解,在刚毅中有对世俗的不屈也有对梦想的向往,除了有花木兰这样的铿锵之美,更以曹植的《洛神赋》为蓝本演绎了一场如梦如幻的神仙画卷,程潇以及众仙的交谈中充斥着当代审美与古代梦幻世界的碰撞。晋人之美,美在其空灵的想象,美在其参悟宇宙奥妙的绚丽,更美在他们追求天人合一的清玄。虽然身处乱世,但心却遨游于自由天地。

到了唐朝时代,随着女性的地位得到提高,女性之美更与大唐辉煌灿烂的盛世文化相结合,呈现出来的是磅礴大气与开放包容的华贵雍容。十二位研习社员分别选取了公孙大娘、薛涛、刘采春、上官婉儿等唐朝女性,从包容、坚毅、反抗、冲破等不同层次来进行解读,让社员们通过沉浸式、发散式、创意式的学习,透过现代视角来展现古代文化,这是节目对女性形象创新呈现中的非常用心之处,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让厚重的历史得以轻量地习读,这是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而《美好年华研习社》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选取在不同领域具有独特标签的社员们,让他们以领学人的形式,在自我提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共振年轻人,可以看到,从宫廷到民间,从乐舞到诗文,从霓裳羽衣到胡旋绿腰,让观众沿着他们所打造的“青态化”的路径去共同学习,领略大唐的盛世华美。

而到了宋代,商业的发达使得社会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大地提升,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也有了不同的标准。以女词人李清照为首的婉约词更是用诗词表达出了宋代女性的心灵之歌。除李清照外,节目还重点展示了职业女性之美,如医师张小娘子、民间瓷器女手艺人舒娇等,这些美跳脱了世人对于古代女性的刻板印象,让美不再只停留在最表层的含义,而是让美增添了温度和个性。而除了对人物的精雕细琢,在美的其他方面,节目也是匠心匠意,令人印象深刻的色彩装置艺术《国色宋韵》,它由100幅长7米宽1.5米的染丝绸面料组成,以宋代诗韵美学为灵感设计,攫取中国传统色彩创作而成,展现了中国传统色彩的古典、雅致的美学理念,具有丰富、微妙的渐变色轮和色彩组合,用极致之美去描绘历史长河中的女性文化高光。

时代给予女性追求美的空间,而女性也给予了这个时代的美丽时间。无论是环肥燕瘦,还是“惊若翩鸿婉若游龙”,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女性之美都如涓涓清流般在命运与时代中流淌着东方美学的神韵。而由《美好年华研习社》所重塑的华夏女性群像,也让当代人看到了中华之美的神采。一场饕餮视觉盛宴即将收官,更期待湖南卫视、芒果TV能够推出更多传承中华文化的精品,点赞中华文化之美。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