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⑱“知恩图报”青牛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1-08 08:19:09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立冬第2天

多数人听到“青牛胆”,恐怕会误认为它取自于青牛身上。毕竟,蛇胆、熊胆作为广为人知的动物药材,便是分别取自蛇和熊。

事实上,青牛胆并不取自青牛,它是一种植物药材。不过,青牛胆跟青牛确实有些关系。

关于“青牛胆”的由来,坊间流传着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

从前,在湖南与广西交界的崇山峻岭中,一农户无意间收养了一头青牛,每日让儿女好食喂养。过了半年,农户儿子忽得疮疡,奄奄一息,农户发愁之际,天上忽现一老者,青牛见状立刻腾云而上欲随老者去,临行前吐出一黑色物体并告知农户让其子服下。黑色物体落地后立即生根发芽,长出藤状植物。农户将植物连根拔起,发现根部有一串牛胆大小的疙瘩,儿子服后病愈。此后,人们便把这种植物称为“青牛胆”。

传说当然不可当真,但青牛胆确实是一味良药。

青牛胆通常以干燥块根入药,被《中国药典》称为“金果榄”。关于其功效,《药性考》记载:“解毒。咽喉痹急,口烂宜服。疽痈发背,焮赤疔瘯,蛇蝎虫伤,磨涂。治目痛,耳胀,热嗽,岚瘴,吐衄,一切外症。”关于其用法,《柑园小识》载:“祛内外结热,遍身恶毒,消瘴疠,双单喉蛾及齿痛,切薄片含;磨涂疔疮肿毒。”

由于药用价值高,野生的青牛胆被大量采挖,生存状况岌岌可危,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目前,湖南、云南的一些地区已开始人工种植青牛胆,前景较为可观。

【小名片】

青牛胆(Tinospora sagittata),防己科青牛胆属多年生草质藤本。其干燥块根即为《中国药典》中药材“金果榄”,秋、 冬二季采挖;其性苦,寒,归肺、大肠经,具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痈疽疔毒,泄泻,痢疾,脘腹疼痛等症。

青牛胆喜阴,散见于湖南全省山地,生于海拔1600米以下的山谷溪边疏林下或石缝间。目前,湘西、湘西南等地青牛胆生长较多。

文/张航 图/王旭军 设计/袁向群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袁向群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