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⑰武则天养颜秘方里,有它的身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07 08:19:41

西天取经路上,唐僧师徒四人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中,多半是因为妖精受了“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的蛊惑。

西游记剧终,也没有为人们解开唐僧肉的秘密。而现实中,人们依旧对长生不老有着别样的执着。

古代传说,铁皮石斛本是天上的仙草,是至阴至纯的宝物,食之可以长生不老。据典籍记载,武则天的养颜秘方就是以藏红花为君药,铁皮石斛、灵芝二味为臣药。武则天服用该方达50年之久,即使到了晚年也依旧容颜不老,有专家称其为古代养颜第一方。

这样的“神药”自然不是唾手可得的。铁皮石斛隐于深山,大多生长在崖壁和树干上,这里便于得到阳光的滋养,却缺乏水分和营养。为了更好地吸收营养,铁皮石斛发展出强大的根系,即便没有土壤也能从空气中吸收水分。

铁皮石斛还努力增加体液粘稠度,更好地锁住水分。它还寻找了真菌作为“随从”,帮助固定空气中的氮,同时为它分解石块上的动植物残体。

“铁皮”二字,容易让人误以为铁皮石斛身材刚硬强壮。可实际上,铁皮石斛个头娇小,一般长9至35厘米,粗2至4毫米。因其茎呈现出灰青颜色,如铁皮一般,故名。

自古以来,铁皮石斛便被记载于各类药典之中。在《道藏》里,铁皮石斛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各式应用石斛的方剂多达上百个。在湖南新宁、通道、桑植等地,常见其自然分布,多在海拔500至1400米之间的树上或阴处石上。

【小名片】

Dendrobium officinale

林下栽培铁皮石斛时,一般应选择通风、透气、温暖、湿润的环境。可采用铁皮石斛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就附生树种来说, 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光皮与糙皮均可。此外,也可选择槽式平放、槽式悬挂、鸟笼式悬挂等栽培方式。

文/刘奕楠 图/王旭军 设计/李真明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李真明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