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湖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11-06 21:58:31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信松 王亮 通讯员 田运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湖南交出满意答卷。记者今天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10月底,省属监管企业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整体完成率100%。省属国企实力活力持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湖南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办组织的两次评估中均为A级。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全省国资国企严格对标对表,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公司制改革和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市场化机制建设迈出关键步伐。压层级减法人工作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力促进经营机制转换,国企制度体系和市场体系实现重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省属国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创新,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活力和效率,国有资本整体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湖南国资国企改革不停步。从推进战略性重组到专业化整合,再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动作不断、握指成拳。7月,10户省属监管企业合并重组成湖南建投集团、农业集团、有色集团、阳光华天集团、兴湘集团等5户企业。整合分散在不同国企的医药企业,组建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进军生物医药产业。

  目前,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由24家调整至18家,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户均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由543亿元、220亿元、12.6亿元提高到760亿元、300亿元、15亿元,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湖南钢铁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实现湖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表示。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信松,王亮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