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⑯跟着苏东坡,酿一坛天门冬酒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1-06 08:39:53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6日 星期天 霜降第15天

立冬将至,又到了温补的时候,各类养生药酒派上用场。中国民间自古爱将各类药材入酒,酿出多种口感、功效的酒。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称酒是“钓诗钩”和“扫愁帚”。苏东坡也是酿酒高手,曾酿出蜜酒、罗浮春酒、中山松醪、真一酒、桂酒、椰子酒、黄酒、天门冬酒等多种酒。

据传,天门冬酒是苏东坡被贬海南时的发明。古时海南,雨林密布,地表潮湿,瘴气流行。当地盛产天门冬,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能。

《山居要录》中详细记载了苏东坡天门冬酒的酿法:“醇酒一斗,曲麦一升,好糯米五升,作饭,取天门冬汁浸,先将酒浸曲如常法,候炊饭适寒温,用煎和饮令相入酿之。春夏七日,秋冬十日熟。”

“天门冬熟新年喜,曲米春香并舍闻。”从苏东坡的诗中可见,用于调理身体用的天门冬酒,味道是极好的。

作为一味传统中药,天门冬确实功效不小。天门冬之名始见于《神农本草经》,称其“主治诸暴风湿偏痹,强骨髓,杀三虫,去伏尸。久服轻身益气延年”。“三虫”是指蛔虫、姜片虫、蛲虫,而“伏尸”则是指潜伏在人体五脏内的各种病症。

中医中,将天门冬用于治疗燥热咳嗽、阴虚劳嗽、热病伤阴、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喉肿痛等多种病症。

这时节,山里的天门冬已结出串串红果子。熟透的红果清甜多汁,略带一点苦涩。

天门冬是多年生攀缘植物,叶子似松针,常生长在路旁、山坡或者荒地上,常被误认为是野草,因此被人忽略。虽然此时是天门冬果子成熟的季节,但能不能靠红果子轻易识别出天门冬,也得靠运气。因为天门冬是雌雄异株植物,且雌性植株较少,所以自然界中大多数天门冬只开花不结果。

【小名片】

天门冬(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Lour.>Merr.),即天冬,也俗称三百棒、武竹、丝冬、老虎尾巴根、天冬草、明天冬等,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天门冬为攀援植物,根部呈纺锤状。叶状枝一般每3枚成簇,扁平或略呈锐三棱形。淡绿色腋生花朵,浆果成熟时红色。花期5至6月,果期8至10月。

天门冬的干燥块根为常用中药,味甘、苦,性寒,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滋阴润燥、清肺降火,主治燥热咳嗽、阴虚劳嗽、热病伤阴、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喉肿痛等病症。

天门冬多生长于山野林缘阴湿地、丘陵地灌木丛中或山坡草丛,分布于华东、中南等多地,在湖南广泛分布。

文/胡盼盼 图/王旭军 设计/李真明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李真明

责编:张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