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雪峰山下——记第十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洞口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05 21:27: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付怡冰 阳东海 邓琪如

走进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只见水泥马路干净整洁,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粉饰一新的瑶家木楼掩映在青山碧水之间……

“现在的居住环境与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村民戴成周家是一栋两层楼房,镶嵌着白色的瓷砖和红色的大门,看起来十分气派。他指着院子围墙上的几个大字对记者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老艾坪村距洞口县城15公里,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共7个村民小组135户445人,其中98%都属瑶族。

近年来,老艾坪村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甜茶、蜂蜜、药材、腊制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成为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

“我家养了40多箱中华土蜂,年产蜂蜜1200斤左右,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民戴昌宗告诉记者,家里还开了个农家乐,供游客吃饭休息,每年收入也有几万元。

经济收入增加,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老艾坪村的故事正是洞口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洞口县地处资水上游、雪峰东麓,属多民族聚居区,辖罗溪、长塘、大屋3个瑶族乡,12个散居少数民族村,常住少数民族有瑶、回、苗、侗等共30个。

近年来,洞口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陆续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全部用于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同时,组织民族乡上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涵盖产业、交通、能源、环保、教育、养老等方面,极大改善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当前,洞口县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6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资水江畔、雪峰山下,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经验说】

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扛牢民族工作主体责任,自觉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近年来,洞口县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立起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与乡村振兴同推、与民生保障同行、与社会治理同抓、与凝聚人心同促的联动机制,不断放大创建效应。

同时,坚持“典型引路、突出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念,充分发挥境内罗溪、长塘、大屋3个瑶族乡的“排头兵”作用,不断加强民族地区项目建设力度,先后落实项目80余个,并争取省级重大项目1个、市级项目18个;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罗溪森林公园、湘黔古道宝瑶成功创建全国3A级旅游景区,宝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传统民宿以及经济社会全方面发展。

(一审:杨佳俊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作者:杨佳俊

责编:杨佳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