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⑮已被冒用名字,别再被顶替了“爱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05 07:55:5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霜降第14天

秋冬一到,雪蛤炖木瓜重登甜品“热度榜”。友人说,如果相亲时,遇到了心仪的女生,会为对方点上一盅,因为木瓜是一种表达爱意的“信物”。

这样的想法,可能源于《诗经》,里面的诗句“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广为人知。历朝历代的文人们,也多有在诗文中用“投瓜”“木瓜”表示爱情的例子。

然而,这里只想替木瓜叫屈——此木瓜非彼木瓜啊!

雪蛤炖木瓜中的木瓜,实际上应称作番木瓜,是明代中晚期才从南美洲传入我国闽粤台一带的水果。番木瓜在南方生长广泛,并在生鲜水果、加工食品、化妆品和保健品等领域都有一席之地,渐渐地便占了木瓜之名。现在人们提到木瓜,往往说的是番木瓜。

真正的木瓜则几乎快要淡出人的视野。湖南自古是木瓜的原产地之一,时至今日,在长沙、常德、张家界、永州、湘西州等地仍可见其身影。

与番木瓜相比,木瓜树高大得多,可以长到三四层楼高,春季开花时表现腼腆,粉红色的小花常常隐藏在茂密的枝叶中,很难引人注意,但树干非常有特色,树皮会片状剥落,呈现出黄绿相间斑驳。

深秋往后,木瓜逐渐成熟,暗黄果子并不像番木瓜那样簇生树干,而是零零散散挂在枝头,比梨大些、比蜜瓜又小点,幽幽飘出一种清新的气味,喜欢的人沉醉其香,厌恶的人嗅之可能头昏脑胀。

即使成熟了,木瓜也硬且涩,完全不能如番木瓜一样当水果生吃。但古人发明了许多加工方法,比如切片用盐、糖腌制,做成果干;切成细丝,加入姜片、甘草、紫苏和盐浸泡,冰镇了吃;云贵地区的酸木瓜,也算一道特色菜品。

但木瓜被古人重视,并不在于其食用价值。这种果子还有个古称“铁脚梨”,人们经常用它来治疗各种腿脚疾病。

古人笃信木瓜治腿疾到了什么程度呢?《本草经集注》记载用木瓜治疗腿肚子抽筋,连服用都不必,口呼木瓜之古名,在土上写出来就痊愈了。

如此功效,当然不可能。不过,木瓜作为性温热的中药,的确有益于舒筋活血,可缓解关节酸痛、肿胀、麻木等不适,对于因寒湿引发的脾胃问题也有改善效果。

看中木瓜的药用价值,湘西北武陵山区的一些药材培育地区,鼓励农户们扩大木瓜种植范围。在桑植金丰界村,近千亩木瓜树刚刚完成采摘,在“种植合作社+农户”共同努力下,木瓜产业成为村里一项有竞争力、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每年较为稳定地为村民们带来可观收入。

【小名片】

木瓜,学名为贴梗海棠(Chaenomeles speciosa),蔷薇科木瓜海棠属植物,以其近成熟干燥果实入药。木瓜为灌木或小乔木,高达5至10米,叶片椭圆卵形或椭圆长圆形,长5至8厘米,微被柔毛;果实长椭圆形,长10到15厘米,暗黄色,木质,味芳香,果梗短。花期4月,果期9至10月。

木瓜性酸、温,具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等功效,主要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暑湿吐泻、转筋挛痛和脚气水肿等病症。且木瓜果实味涩,富含19种氨基酸、18种矿物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维生素C等,名列国家首批“药食同源”名单。

木瓜分布于山东、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喜阳光充足、雨量充分、温暖的环境。

文/彭雅惠 图/王旭军 设计/周圆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彭雅惠,周圆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