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牢记嘱托走在前 矢志创新铸重器——中央宣讲团在中联重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05 06:40:48

11月4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中联重科生产车间宣讲。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中联智慧产业城内,重型机械霸气“列队”,工业机器人运行自如。11月4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这里,深入中大型挖掘机智能化装配生产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00余名职工代表早早到场,有序落座。大家满怀期待,希望通过现场聆听,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嘱托走在前,矢志创新铸重器。”

“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件中。”张庆伟重点围绕7个方面,向大家谈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识体会。贴近实际的阐述、温暖朴实的话语、生动详实的事例,引发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在场的职工代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并就关心的问题向张庆伟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张庆伟书记在宣讲时提到了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并就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说,聆听宣讲后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以质取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感到十分振奋。”詹纯新表示,中联重科将牢记殷殷嘱托,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标杆当示范,坚定先进制造这个主攻方向,强化技术和人才两个战略支撑,建设新数字、新能源、新材料三个产业体系,发扬“闯劲、倔劲、韧劲、钻劲”四种创业创新精神,加速打造千亿级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产业高地。

发言时,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袁野自豪地分享了一组数据: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土方机械智能制造工厂,自己所在的挖掘机械智慧园平均每6分钟产出一台挖掘机。

“聆听这场宣讲,让我心潮澎湃。”袁野说,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智能制造赋能设计和生产,继续强化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智慧园区的自主创新,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11年博士毕业后,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结构技术研究所所长尹莉一直在公司从事基础、关键、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她结合实际经历谈了十年来湖南工程机械的技术飞跃。

“张庆伟书记的宣讲,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意义。”尹莉说,通过聆听宣讲,对扎根基础关键技术研究更有信心、更有力量了。今后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探索智能传感、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孪生技术体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技术支撑。

“产业工人有奔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联重科调试钳工龙卫国说,听了这场宣讲,工友们更加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接下来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通过“传、帮、带”引导更多青年技术工人争当“大国工匠”,在装备制造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凝聚新时代技术工人的力量。

作为青年技术工人,中联重科生产制造部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魏运佳表示,宣讲中关于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阐述让自己印象深刻,感到干劲十足,“从用扳手拧螺丝到操纵智能化设备,技术工人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成长的舞台越来越广阔。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投身智能制造浪潮。”

新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征程已启航。中联重科干部职工满怀信心地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想信念上矢志不渝,在产业发展上勇攀高峰,在科技创新上敢立潮头,在企业党建上作出示范,在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