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选手风采丨新警祖嘉文:从“菜鸟”到独当一面的反诈新秀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04 15:57:47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招1个赚2000元,招10个赚2万元,招100个那就是……”独具特色的方言加上夸张的表现,短短2分钟的视频,将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贩卖“两卡”(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说得明明白白。在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作品中,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的反诈情景短剧引人关注。

视频创作者之一的祖嘉文,是一名2021年刚入职的新警。一年多时间,200余场宣讲,祖嘉文从“菜鸟”成为独当一面的“反诈尖兵”。

从“菜鸟”到独当一面的反诈新秀

为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校园电信案件发案率,2021年2月开始,芙蓉公安启用新的宣讲方式,让新入职民警担纲宣讲人,给在校大学生讲课。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23岁的祖嘉文接受了这项任务。

在同事们的鼓励下,祖嘉文走上了反诈宣讲讲台,但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她在台上讲,台下学生们打的打瞌睡、玩的玩手机。那一刻她意识到,反诈宣传要入脑入心,必须要有针对性。

梳理日常诈骗警情、听取同事们和大学生的意见建议、制作PPT课件、试讲并不断完善,祖嘉文再次站上讲台。

“如果有QQ、微信好友跟你借钱,借不借?”“手机收到带有诱惑性内容链接的短信,点不点?”“兼职刷单、买卖游戏装备,真的安全吗?”再一次登台宣讲,祖嘉文连续三个发问,现场鸦雀无声。“那好!你听,我讲。”简短、干脆,现场顿时一片掌声。

祖嘉文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生活规律、资金来源等实际情况,围绕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非法贩卖“两卡”、游戏道具买卖等校园发案率较高的几类电信诈骗案件,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着重讲述了行骗方式、常用诈骗手段,并详细讲解了应对措施。

“是的是的,我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讲到点上了,幸好我来听了。”课后,大学生们纷纷发出感慨。

心愿:打造校园反诈宣讲团

得到认可祖嘉文很高兴,但她并不满足。她认为,反诈宣传工作不仅要“大水漫灌”、铺天盖地,更要“滴水浇灌”、精准入脑。

除了校园宣讲,祖嘉文还会走进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宣传反诈,并针对性地制作了面向学生、老年人、上班族的3类课件。谈及心愿,祖嘉文笑着表示,分局正在打造校园反诈宣讲团,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助力提高全民防骗识骗能力。目前,已有200余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

祖嘉文介绍,“校园反诈宣讲团”成立后,他们将围绕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和受骗群体心理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宣讲团成员的专业知识和讲解能力,打造一支“懂诈、识诈”的专业队伍,推进反诈宣传扎实开展,“发动更多人加入,增强反诈宣传实效,降低群众被骗风险。”

据统计,祖嘉文参加工作一年多时间,组织反诈宣讲活动200余场,参与制作反诈宣传短视频10余条。与预警劝阻小组播出预警劝阻电话6.2万余个,劝阻成功率高达99.99%以上。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王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