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⑬吃苦养心,吃亏养德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03 07:42:15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⑬吃苦养心,吃亏养德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霜降第12天

人如果出现心烦失眠、口舌生疮等症状,常归罪于“上火”,特别是“心火”。老人说,心头火气,最难扑灭。

而黄连最能清心火,因此常常出现在中药方中,已有2000多年历史。《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根连珠而色黄,故名”。《本草正》中说,黄连善泻心脾实火。《神农本草经》则将其列为上品。

不过,黄连的缺点众所周知,那就是苦,而且是极浓苦。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黄连树下弹琴——苦中求乐”“黄连树上吊苦胆——苦上加苦”……总之,但凡说到黄连,必先想到苦。甚至有人在孩子刚出生时,就先喂一小口黄连,算是先体会一番人间的苦。那么,黄连到底有多苦?

有人曾试验,用1份黄连兑上25万份水,这个比例的混合液喝下去,依然是苦的。
那黄连为何会如此之苦呢?原来,黄连的根茎里含有一种生物碱——黄连素,其含量受气候等自然环境因素影响,而黄连多生长在我国西南部,湿热的气候正合其心意,黄连素含量也就多起来。

秋风拂面,黄连就到了出土的季节,接连晴天更是最好的时机。在湖南龙山县大安乡万宝村,村民将黄连一个个挖起,抖落泥土,剪掉须根、叶子和叶柄,将“毛坨子”运回放在室内通风不潮湿的地方待加工。良药苦口利于病,黄连虽苦,老人说,苦能养心;老人还说,吃亏能养德。

【小名片】

Coptis chinensis

黄连在湖南全省山地散见,生于海拔800-1900米的山地密林中或山谷阴凉处。但黄连为喜阴植物,在长时间直射光下生长会干枯死亡。因此,黄连林下栽培时应选择郁闭度0.7以上的林分,海拔800米以上,且土壤疏松、肥沃、湿润的地方。目前,湖南龙山、桑植等地黄连栽培较多。

文/刘奕楠 图/王旭军 设计/陈琮元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陈琮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