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产妇不可盲目减肥!中医专家提醒:科学坐月子,记住这4点
新湖南 • 动态
2022-11-01 23:41: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陈双

坐月子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顺产)或42天(剖腹产)的时间进行休养。产妇每天需要进食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面对产后急速上升的体重,很多宝妈会有疑惑,坐月子期间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体重管理,才能让自己的身材恢复如初?11月1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孔小娟给出了答案。

尽量少喝水

一般说来,怀孕全过程所增加的体重约12千克。粗略计算一下,婴儿连同胎盘的重量约5.5千克,剩下6.5千克中,水分占60%以上。这就是为什么产妇在产后第1周最好尽量少喝水的原因。如果在关键性的第1周不能达到“利水消肿”的目的,反而没有顾忌地喝水,会对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

实施阶段性食补

产后还应实施阶段性食补。产后前2周由于恶露未净,不宜大补,饮食重点应放在促进新陈代谢、排出体内过多水分上。第1周以"麻油猪肝"为主要食品,帮助子宫排出恶露与其他废物;第2周则以"麻油腰子"为主,活化血液循环,预防腰酸背痛;等到第3、4周,恶露将净,可以开始吃一些"麻油鸡",补血理气。

除此之外,饮食上更应力求清淡、少盐、忌脂肪,并养成趁热吃饭、细嚼慢咽、谢绝零食等习惯,如能遵守这些原则,月子内的进补就不会有发胖之虞。

使用腹带和及时运动

孔小娟副提醒,生产过后一定要时刻绑好腹带。不但可以帮助身材恢复,还有预防内脏下垂和皮肤松弛、消除妊娠纹的作用。应使用真正为孕妇生产的腹带,可以自由绑腹,由下往上沿着身体曲线缠绑,这样才能将下垂的腹部完全提起,并予以支撑、塑形。

此外,产妇虽然应避免劳动,但适度运动有利于消除腰部、臀部的赘肉,恢复弹性。一般来说,产妇可以进行适量体育锻炼,如快走、慢跑等,运动应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坚持母乳喂养

妈妈的身体为了制造乳汁,会将怀孕期间所储存的脂肪组织一点点消耗掉。每天制造乳汁,大约消耗2092-3347.2焦耳(500-800卡)的热量。一个月后,哺乳的妈妈会比不哺乳的妈妈多消耗62760-100416焦耳(15000—24000卡)热量。

同时,许多医学研究都证明,哺乳的妈妈比较能早日恢复身材,并且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率。

(一审:张春祥;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张春祥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