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警钟长鸣 安不忘忧 “11·1”全省防空警报试鸣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01 19:46:49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龙琼妃)今天是湖南省第22个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9时30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郴州、张家界、娄底等市全城鸣响防空警报,学校师生、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等参与疏散演练,增强防空防灾意识和技能。

每年11月1日为我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由于湖南有多次与防空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1月份,省委、省政府确定在这一天鸣响防空警报,提醒全省人民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今年11月1日上午9时30分,当预先警报响起时,株洲市天元区白鹤学校、岳阳市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在老师们带领下从各教室按指定的路线和顺序,立即撤离到操场,进行防空袭演练,人民防空专业队为学生们细致讲解了人防知识,演示相关自救互救技能。

(学生参加防空袭演练。 通讯员 摄)

全省多地还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设置宣传专区,对市民进行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常德市在全市设置了9个大型防空防灾知识宣传站场,仅市人防指挥大楼户外前坪就集中摆放了68块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牌,志愿者还精心准备了8大类1200余件人防宣教小礼品,当天现场共计发放书籍1200余套、救灾小手册近2000本、人防宣教小礼品2300多份。

当天,湖南省人防办在办机关举办了“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邀请省、长沙市和岳麓区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观人防工程,观摩“11·1”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指挥调度、防空防灾专业设备功能演示,听取人防工作情况汇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深入了解了人防战备新成果和人防职责职能,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关心关注人防事业,多为人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人防宣传现场。 通讯员 摄)

【延伸阅读·防空警报如何试鸣】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防空警报试鸣形式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一审:周帙恒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作者:陈勇

责编: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