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陈善君 胡什:“五十里水路”如歌也如画 ——评山水画长卷《多彩浏阳河》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1 15:50:11

文丨陈善君 胡 什

浏阳河是唱出来的。一首歌唱响一条河。歌曲《浏阳河》早已唱响全球,响彻云霄。据人调查,《浏阳河》与《茉莉花》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两首中国歌曲。《浏阳河》最“高光”的时刻是“高票”当选东方红卫星向太空播放歌曲。如今的浏阳河,更如歌中所唱的是一条红色的河、古色的河、绿色的河、本色的河……只不过,现在的这些也可以在画家李亚辉、王晓冰、林康民、熊孝勇、周石山、汤远志、朱爱莲历时一年半,用心用情用力合作打造的中国山水画长卷《多彩浏阳河》中“看”出来。

“多彩浏阳河”是一条红色的河

《浏阳河》是一首经典的红色歌曲,浏阳市是一片耀眼的红色土壤。那里是中国十大“将军之乡”,那里诞生了胡耀邦、王震等七个党和国家领导人,宋任穷、杨勇等30个开国将军,秋收起义在那里会师、中央红军在那里成立。“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浏阳的红色资源异常丰富。长卷精心挑选了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地(馆)、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重要战役发生地白沙古镇、湖南省苏维埃旧址——锦绶堂等革命胜迹加以重点表现,极其具有代表性。以忠诚之心、敬仰之情、浓墨重彩地在崇山峻岭之中艺术雕镌出革命胜迹的崇高庄严,于千姿百态的浏阳河畔巧妙镶嵌革命精神的光辉图腾。长卷《多彩浏阳河》由此发出闪亮的红色光芒、发表深沉的红色基因,足以此赓续红色血脉,传扬革命精神。

《多彩浏阳河》局部  第一单元  作者:李亚辉、王晓冰、林康民、熊孝勇、周石山、汤远志、朱爱莲125cm×1200cm中国画

“多彩浏阳河”是一条古色的河

浏阳河是一条流满故事的河。它的故事比湾多。孔子的后裔在河边繁衍,楚大夫屈原在河口“招魂”。曾几何时,张若虚在这里吟唱“春江花月夜”,杜子美在这里感叹“青枫浦上不胜愁”。孙思邈在北岸隐居采药,而他的邻居李畋一不小心则把自己弄成了花炮祖师爷,贵为宰相的裴休则在河的对岸发泄不满,用自己的砚台硬生生砸出个蛙哑池。后来,杨时在这里演绎“吾道南来”,欧阳圭斋则写出了二十四史中的三史。再后来,到了民国,尚有诗人刘善泽在这里吟诵《浏水棹歌》,文人刘人熙在这里编纂《船山遗书》……长卷以笔墨为语言、以写实来“传真”、以技法助“穿越”,让所有的这些故事在长卷中徐徐展开、娓娓道来,使人如临其境、耳提面命。长卷《多彩浏阳河》由此具备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色,艺术概括传统文化资源,足以此为浏阳河铸魂,为浏阳人培根。

《多彩浏阳河》局部  第二单元  作者:李亚辉、王晓冰、林康民、熊孝勇、周石山、汤远志、朱爱莲125cm×1200cm中国画

“多彩浏阳河”是一条绿色的河

长卷突出“河”这条主线,画中的浏阳河时隐时现,弯弯曲曲地穿插入大山、丘陵与田野地头之间,撺掇以如练的高山飞瀑,随风摇曳的松针柳条,变化万千的园林树木奇石,如梦如幻的焰火;再以“山”的高低起伏为“音符”,形成画面纵向的高低节奏,以“留白”表现“河”“湾”的蜿蜒曲折,形成横向的韵律,辅以云烟、田土、房屋、桥梁,织成一支美丽而跳跃的“浏阳欢歌”五线曲谱;河、画、歌浑然一体,使画面徒增无尽的情趣与意境。加之长卷采用青绿的画法,使浏阳青山绿水的厚重灵动尽显无遗。特别是长卷紧扣浏阳生态建设的巨大成就,着力安插和局部重点表现园林花木的五彩斑斓、油菜花开得一片金黄、层林尽染得满山红遍,由此尽情渲染浏阳的河山锦绣、峰峦起伏、烟波浩渺、气象万千。长卷《多彩浏阳河》由此尽显可贵的绿色发展理念,足以让人感触颇深、心旷神怡。

《多彩浏阳河》局部  第三单元  作者:李亚辉、王晓冰、林康民、熊孝勇、周石山、汤远志、朱爱莲125cm×1200cm中国画

“多彩浏阳河”是一条本色的河

长卷以传统中国山水画“山形面面观”和“山形步步移”的平视、鸟瞰等多视角多方位的观察方法与思维方式构图织体,画面放眼望去,既开阔无垠又曲折入微,其中天光与江河相呼应,天空与青绿的山野明暗交错,卷首高山巍峨屹立,后面弯弯曲曲的河道和连绵的丘陵中坐落着屋舍点点,连接波浪起伏的江水,宛如天上仙境,这就是长卷深情为浏阳人民描述的美好家园外部总体环境。在局部构图处理上长卷也是“费尽心机”,或在江水河面上,画有长桥飞跃两岸,宛若长虹,为浩荡江水更添一分浩荡气势,或画有许多小港、渔舟、货船停泊在江面,它们为静而远、因远而静,浩瀚而壮阔的江水,注入了市井灵魂,而两岸居民伴水而居,自然或少不了有一处桃林,四月芳菲,正是桃红柳绿之时,屋舍俨然,落英缤纷,或间之以有新时代特色意义的高速公路、高铁、高架桥梁与隧道等标志性建筑为背景,或以花木园林、蔬菜基地大棚、水果基地、株树桥水电站及饮水工程等浏阳生活重要元素为依托,描绘在一片盛世繁华的景象中,片片村社向江水浩阔中走去的美丽图景。长卷不仅仅是一幅惟妙惟肖的写生画卷,更是新时代浏阳人民生活世界的缩影。长卷《多彩浏阳河》由此凸显浓郁的生活本色,足以让人感受时代的变迁和感慨生活的恩典。

《多彩浏阳河》局部  第四单元  作者:李亚辉、王晓冰、林康民、熊孝勇、周石山、汤远志、朱爱莲125cm×1200cm中国画

红色是其亮色、古色为其底色、绿色成其特色、生活是其本色。长卷《多彩浏阳河》以典型的写实手法、青绿和赋彩结合的表现方法、宏观和微观结合的观察和表现视角、写意和工笔结合的合理处置运用技法,传承和创新结合的艺术理念,全景式多层次表现浏阳河的风貌、人文、历史、精神,翻开了浏阳河绘画史新的一页。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