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赵涛 廖悦雯:澧水泱泱 大道汤汤——评山水画长卷《澧水泱泱》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1 15:40:54

文丨赵涛 廖悦雯

湖南,又名潇湘,山水多娇,文气踔厉。

湖南画家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从湖南山水出发,为湖南山水立传,合作“大美潇湘”大型系列山水画长卷之《澧水泱泱》。笔墨峥嵘,意象纵横。澧水大美,蔚然大观。

一千五百年前,宗炳写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山水画论《画山水序》,提出了“山水以形媚道”的著名法则。

大美潇湘,澧水泱泱,大道汤汤。

《澧水泱泱》局部  第一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以水问道,大道归一。明代唐志契《绘画微言·山水性情》论曰:“凡画山水,最要得山水性情。”《澧水泱泱》创作团队历时年余,问道澧水,触摸大地,历经澧水北源八大公山、湘鄂边境“丝绸之路”五道水、千年古镇苦竹寨、贺龙元帅故乡洪家关、“峰林之王”天子山、天地奥区黄石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百里画廊”茅岩河、“高峡平湖”江垭水库、“湖南屋脊”壶瓶山、“禅茶一味”夹山寺、“江南红旗渠”青山水轮泵站枢纽工程、“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九澧门户”津市港,写生考察、“于真山真水上探讨”,以造化为师,与山水对话。周华平的丘壑内营、吕道建的林泉之心、刘剑峰的纵意山水、汪文生的技道并进、旷小津的继往开新、袁绍明的忘我之境,写生与传神互鉴,自然的山水与山水的自然合而为一。笔墨竞秀,辉映山川。

《澧水泱泱》局部  第二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以水载道,大道行思。宋代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写道:“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澧水流贯湖南省西北部,南以武陵山脉与沅水分界,汇南、中、北三源,经桑植县、永顺县、永定区、慈利县、石门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市,在津市小渡口汇入洞庭湖。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择水而居、依水而生、得水而安、治水而兴的历史。澧水流域涵盖了山地、丘陵、平原三大基本地形,是长江中下游平原人类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孕育了举世闻名的“张家界地貌”和“澧水文化类群”。屈原行吟,上下求索,“沅有芷兮澧有兰。”柳宗元盛赞“自汉而南,州之美者十七八,莫若澧。”《澧水泱泱》山水画长卷一气呵成,全景呈现澧水流域千里江山、千年文脉,千种风华,水墨氤氲,山川磅礴,时空邈远,气象万千。透过画卷,仿佛见无数意气风发的文人墨客与指点江山的革命志士迎面而来,俊采星驰,斯文在兹,文运天开,一脉传承。

《澧水泱泱》局部  第三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以水弘道,大道如砥。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开篇即言:“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澧水流域古称“九澧之域”,“东临洞庭,西邻峒徼,势当咽喉,环列屯种”,为“荆岳一带重地”。明万历年间,津市港已是千户之聚。清同治年间,津市港水运直通江汉平原,“舳舻蚁集,商贾云辏,连阁千重”,与长沙、湘潭、衡州、常德、益阳、岳州、洪江并称省境八大商业都市。《澧水泱泱》着力凸显澧水流域港口、机场、城市、电站等时代地标,水墨与青绿交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以人文初心叩问江河,从历史的纵深处擘画美丽中国,为澧水立传、为山水画像、为时代明德。

《澧水泱泱》局部  第四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澧水泱泱,大道汤汤,源远流长,奔向远方。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