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艺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不懈奋斗(7)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1 15:34:02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湖南文艺界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湘潭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10月25日上午,湘潭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湘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上,张湘汉同志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以及湖南省、湘潭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与会同志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文联和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展开了讨论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以上报告和决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努力奋斗。张湘汉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市文联系统组织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觉悟,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文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运用座谈研讨、采风创作、文艺宣讲等有效形式,迅速在全市文艺界掀起学习热潮,深刻感悟报告和有关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贡献湘潭文艺力量;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和精品力作,努力推动湘潭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推动湘潭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衡阳市文联召开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5日下午,衡阳市文联在文艺家之家召开衡阳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衡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崇恩传达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参加座谈会,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发言。衡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任美衡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化话语权,构建传统文化‘探源’‘寻根’‘塑型’的发展布局,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开创新时代文艺新生态”。衡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才坤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协会的负责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用书法写好衡阳故事”。衡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廖理邦认为“要提升中华文明传播温度和深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擦亮地方文化品牌,用画笔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衡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树明指出“要加强对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重视对中青年民间艺术创作骨干和人才培养。关心与团结新时代文艺队伍中的‘文艺两新’力量,为他们的成长搭桥和铺路,增强对‘文艺两新’人才的凝聚力、向心力”。衡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万孝辉表示“要立足岗位,发挥舞蹈艺术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能力,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当好党旗护旗手,以艺术的力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会上,衡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崇恩就全市文艺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各文艺家协会要认真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二是各协会要积极创作一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作品,宣传衡阳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的作品。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