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艺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不懈奋斗(4)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01 15:32:40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湖南文艺界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斗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1日下午,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省文联三支部、五支部的联合党员大会(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精神。省文联三支部、五支部管辖的省剧协、省美协、省摄协的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上唐贵平谈了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并给党员们上了一堂名为《把握新时代内涵,吹好文艺冲锋号》的党课。他说要学习好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的精神,首先要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始,了解新时代的时间节点、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会上,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领学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的开幕会上所作报告的全文内容并总结了报告中关于文化部分的重点内容。参会党员胡宇波、马志军、陈宝琴、范飞、曾芳、罗玉婷就学习报告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省文联第四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0日上午,省文联第四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省音协3名党员廖洪立、贺军、陈明,省音协临聘人员刘乐权、侯静、尹飞参加会议,廖洪立主持会议。支部党员陈明领学了报告全文,重点学习第六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支部3名党员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廖洪立强调所有党员和非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全文,并将学习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文联第六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10月21日上午,省文联第六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参加。会上,支部联络员曹梦佳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周芳、陈智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支部书记原野同志总结了报告中重要关键词和关于文化文艺部分的重点内容,并要求支部所有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文,将学习精神贯彻落实到曲协以后的工作中去。

省文联第七支部全体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9日,省文联第七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和协会工作人员召开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会上,支部书记赵涛同志带领集中学习了大会报告,并联系实际工作谈认识理解、谈体会感悟。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处处长谢红梅同志向支部党员分享了他在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后的深切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省文联机关第九党支部召开主题会议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1日,省文联机关第九党支部召开主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由省文联主席团委委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善君主持。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处处长谢红梅到会指导。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增强了推动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文艺工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新力量。

离退党总支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省文联离退办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部分老党员老同志通过多种不同方式表达激动心情,热议会议精神,交流认识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仍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为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实现笫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砥砺前行,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邵阳文联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邵阳市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行业党委、市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观看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听了报告后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视与关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做好今后工作的决心与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子在观看开幕会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是文艺界的重要政治任务。其中,当务之急是抓好学习。要对照报告原文学,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鼓舞文化自信,从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中扛实文化担当,从新蓝图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文化作为。要结合邵阳实际学,学会从大背景看邵阳,用大手笔写邵阳,以大格局爱邵阳。要紧扣文艺工作学,坚持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以兴业,在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征程中,发挥文艺优势,贡献文艺力量。

常德市文联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常德市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大会工作报告。常德市文联党组书记蔡胜猛、市文联主席杨莉参加活动。开幕式结束后,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驻会主席团成员、部分党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蔡胜猛强调,常德市文联系统要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团结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悟总书记报告的真理光芒、理论内涵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守艺术理想、提升创作能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有特色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强的主题文艺活动,讲好常德故事,传递常德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璀璨的文艺之光助力常德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贡献文艺力量。

常德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建华、副主席谢伟,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封德军,市文联二级调研员殷习清,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周碧华,市文联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等参加活动。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