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选手风采丨设计师化身反诈先锋,用画笔戳穿“杀猪盘”套路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01 14:42: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我想靠自己努力实现财务自由。”

“我们一起攒钱,到时候去各地游玩。”

“太好了,可攒钱好难呀。”

“我最近的投资还可以,你下载这个APP了解一下。”

……

可爱俏皮的兔子、狡猾的狐狸、威严的老虎,加上真实骗局里的对白、表情夸张的动态,生动地把“杀猪盘”网恋电信诈骗的套路融进漫画故事。可可爱爱的画风和对白,出自长沙一位“80后”设计师之手,他就是廖勇好。

在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中,廖勇好带来了他的反诈漫画《诈骗事件之以爱之名》。

朋友被骗,设计师创作漫画反诈防骗

廖勇好是一名平面设计师,有10年工作经验。工作之余,喜欢创作公益漫画。曾为省反诈中心设计成套公益LOGO,并被采用。

近两年,各类电信诈骗的报道吸引了廖勇好的注意,原本以为这些都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每次看到都会调侃一句:“这么拙劣的骗局,怎么还有人被骗?”直到身边一位朋友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走积蓄,廖勇好才发现,电信诈骗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

得知年轻人已成为电信诈骗的高发群体,颠覆了廖勇好对电信诈骗高发人群原有的认知,“一直以为中老年人容易被骗,没想到警惕性高的年轻人受骗者更多。”

“作为设计师,我们时常会思考设计的意义。在电信诈骗这个问题上,哪怕有一个人因为我的漫画避免了钱财的损失,就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我创作反诈漫画的原因。”廖勇好说。

35格漫画,生动揭露“杀猪盘”套路

在廖勇好看来,很多反诈宣传使用大段文字,读起来比较枯燥,不仅老年人不爱听,年轻人也不爱看。用漫画开展反诈宣传,“案例+提醒”既方便阅读,形式上也更活泼,更容易被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接受。

今年7月,朋友告诉廖勇好,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正在征集作品,“这不就是你在做的事吗?参加比赛吧,用漫画提醒更多人了解电信诈骗。”

廖勇好马上开始着手准备,考虑到公司同事中单身人士比较多,他选择了电信网络诈骗中的“杀猪盘”网恋骗局为主题,创作一组漫画参赛。

漫画作品中,他将受害人设定为单纯的兔子,诈骗分子就像狐狸一样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方法设置陷阱,民警的角色则设定为老虎。角色形象确定后,他翻阅大量新闻报道,揣摩受害人在面对诈骗时的心态,以此设置场景,最终用35格画面剖析诈骗的手法伎俩。

平常工作忙,廖勇好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半个月时间,《诈骗事件之以爱之名》完成。漫画画风诙谐幽默、造型饱满、色彩自然、笔触细腻,用兔子和狐狸的对白、内心世界等,生动勾勒出受害人逐步被骗取信任,落入犯罪分子诈骗陷阱的心路历程。

廖勇好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尝试用更多的方式让反诈宣传“活”起来,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来。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王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