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好“五校”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14:5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通讯员 许雅兰)10月26日晚,夜幕降临,凉风习习。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西湖景城小区里,居民们吃过晚饭走出家门,三三两两地散步。晚上7点,小区的凉亭里亮起了灯,亭头挂起了红色横幅,驻足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

“各位居民朋友们,今天是集里街道‘五校’联动宣讲第1期——‘邻里·家’夜校活动。今天,我从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选出了一些与基层治理相关的内容,结合我们的生活实际,给大家讲讲心得体会……”凉亭里,“中国好人”、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勇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话筒,和邻里们讲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慢慢地,凉亭里的居民越聚越多,渐渐热闹起来。

听闻小区凉亭里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居民邢诗统连忙拿着纸笔赶了过来。

“给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身边实际,让大家听得进、感兴趣。”宣讲一开始,汤勇就明确了整场宣讲的主题和基调——围绕党建和基层治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讲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我们社区也有三个典型的小区,通过首创‘小区顾问团’、自筹资金提升小区品质等方式,充分体现了居民的主人翁地位。”每讲到一个小主题,汤勇都用“小事例”折射“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身边事”,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得更深刻。

宣讲持续了一个小时,居民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并时不时做记录。“今天宣讲的内容很丰富,对我今后的工作、生活都很有帮助。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希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告诉更多人。”邢诗统说。

小区业委会主任李年玖也直言收获颇丰,“我深受鼓舞,有信心把我们小区建设得更好,让小区更精美,让小区居民更幸福、和谐。”

一夜过去,天色已亮。集里街道西湖村通盛物流基地,一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快递小哥·早校”在27日早早开课了。利用快递员早上营业集会的时间,西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旭给20多名快递小哥分享了冒热气、接地气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快递小哥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快递小哥们每天在辖区奔波,是天然的流动宣传员。我们还会通过快递短信、快递车海报等多种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政策知识‘派送’到居民手中。”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早校”和“夜校”,集里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学校讲台等平台,和各行业、各领域的早会、晚会及线上线下等方式,结合上班族、学生等各类群体特点,以早校、夜校、学校、党校和网校五个载体,全力办好“五校”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广大群众都爱听、听得懂。

“社区(村)宣讲队伍在开展宣讲时,既要把党的理论送下去,又要把社情民意收上来。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相结合,妥善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集里街道负责人说,街道为每个宣传载体明确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为“校长”,明确了一个部室为指导部门,精心组织策划,建强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一审:徐蓉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作者:通讯员 许雅兰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