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邵阳篇|新邵:公办幼儿园从有到优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2 09:30: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纪新

玉米芯制成的琴键、纸壳做的小狗、玉米皮编成的小鹿……取材于生活的原材料在孩子们稚嫩的手中“绽放”,童真的欢笑声从活动室传出。这里是新邵县坪上镇中心幼儿园,也是当地90余名幼儿幸福成长的人生起点。

“过去十年,新邵县把学前教育作为民生工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农村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新邵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介绍,如今,新邵县公办幼儿园从城区1所机关幼儿园发展到15个乡镇遍地开花,学前教育连续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近三期学前教育任务指标均提前或超额完成。

扩充资源,家门口建起好学校

开阔整洁的户外操场上,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色彩鲜艳的教学楼内,环境创设细节满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活动区、休息区、盥洗区等分区明确。走进新邵县龙溪铺镇中心幼儿园,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校园令人眼前一亮。

“以前,上一所正规、条件好的幼儿园对当地百姓来说并非易事。”园长徐艺告诉记者,龙溪铺镇位于新邵西北山区,由于缺少公办幼儿园,长期以来,民办幼儿园成为大部分家长满足孩子学前教育的选择。“民办园质量良莠不齐、学费参差,建一所公办园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2021年9月,总投资1300多万元的龙溪铺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办学,为当地学前教育带来全新气象。“没想到我们镇也能有这么大一所幼儿园,条件还这么好。”“以前我很羡慕城里的孩子,现在自己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了。”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和成熟完善的教学设施赢得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

▲龙溪铺镇中心幼儿园开展音乐律动课

走进新邵县各乡镇,大气美观的公办幼儿园无疑是家门口最美的风景。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近年来,新邵县深入推进幼儿园“改薄扩容”,累计投资1.5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改扩建幼儿园8所,增加学位2940个,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极大扩充。

强化保障,师资配置有效落实

“秋风起了,一片片树叶落在地面上,小蚂蚁捡起一片说是它的渡船……”10月8日上午,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中一班教室内,教师隆志微正耐心为孩子们领读绘本故事。每读到一个新的动物角色,她便拿出对应的头套进行模仿,迅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隆志微是当地的一名公费师范生,2021年9月正式入园教学。近年来,该县共招聘公办幼儿教师271名,不少像隆志微这样年轻专业的教师走上乡镇教学一线,为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师资保障。同时,为确保有效落实“一教一保”的教学需求,激励幼师安心从教,该县足额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不断扩充乡镇幼师队伍。

“此外,全县公办幼儿园园长均统一竞聘上岗。”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李满丽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新邵县完成了各类幼儿园园长的竞聘工作,各乡镇公办幼儿园将实行待遇统一标准、工资统一发放、研培统一组织的“三统一”管理模式。

同时,该县每学期修订完善一次的《新邵县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标准(试行)》,为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提供制度支持。并出台《新邵县教师发展三年规划》,对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分批分层进行全员培训,为幼教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内涵提升,多彩活动点亮童年

“你笑起来真好看,和春天的花一样……”10月8日上午10点,稚嫩的歌声从新邵县陈家坊镇中心幼儿园中传出。在园长黄凯心中,幼儿园不仅仅是孩子成长学习的起点,也是他们散发童真的乐园。

“幼儿教学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老师们在教学中坚持以儿童为本,通过丰富科学的游戏活动点亮孩子们幸福精彩的童年生活。”黄凯介绍,该园明确“去小学化倾向”总体目标,不断强化办园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记者还发现,在陈家坊镇中心幼儿园每一间教室旁,都挂有醒目的“家园小憩”展示牌,除了“学习计划”“工作安排”等校纪班规,还细心地为家长提供“育儿知识”“健康提示”等科学育儿知识。“在幼儿教育中,不少农村家长观念陈旧,学校会通过定期举办家长会、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帮助家长转变观念,家园互助有效科学育儿。”黄凯说道。

随着公办幼儿园建设不断完善,下一步,新邵县将继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从扩增量转提质量,引导优质学前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办幼儿园辐射拓展,整体促进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提升办园水平。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