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邵阳篇|北塔区:创办“精品教育” 增进民生福祉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2 09:32:1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陈华彪 刘鹏

9月29日下午,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小学的《红果果作文报》新鲜出炉,四年级38班曾香豪的作文《最美妈妈》被选用刊发。接他放学的妈妈看到样报时向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舍近求远’送孩子进城求学的家长,现在总把‘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挂在嘴边。”校长邓彬妮笑着说。

转变源于学校不断增强的教育底气。近年来,北塔区积极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使全区教育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张张孩子的笑脸……勾勒出了一幅创办“精品教育”、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画卷。

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办学条件

曾经,北塔区城区学校少,农村学校多。紧盯“城区孩子有学位”“随迁子女有学上”“农村孩子上好学”等百姓关切的教育民生问题,北塔区全面深入谋划教育优质均衡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北塔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明确了目标和详细的“路线图”,区本级财政教育投入位列邵阳市第一。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该区先后投入4亿余元新建、改扩建了9所学校,完成所有农村学校提质改造,新增学位5860个。在邵阳市率先完成消除大班额任务,并持续巩固。

2019年9月,“省长工程”芙蓉学校开工建设,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9月1日如期开学。崭新的芙蓉学校让农村学生眼前一亮,“城市学校里有的,我们芙蓉学校都有,图书室、多功能教室、舞蹈室一应俱全。”北塔区芙蓉学校八年级学生李康宁说。

如今,48个班近2500名学子在芙蓉学校奋力求学。该校校长罗浩波介绍,芙蓉学校投入使用,让陈家桥镇杨旗岭社区、柘木社区、桂花社区的农村娃在家门口就享受了优质资源,同时也缓解了城区的学位压力。

随着“全面改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项目的启动,陈家桥学校有了新的操场和篮球场,新建了教师周转房,北塔小学教学楼修葺一新,六十苗圃希望小学接入了区域教育专网……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教育驶入了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

名师工作室,助力打造优质课堂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8年以来,北塔区通过公开招聘、区外选调、人才引进、定向委培等多种途径补充师资260余人,占教师总人数的35% 。

有了新教师,如何整体提升北塔区教师的专业素养?该区积极建立城乡教育联盟,实施“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北塔区先后成立了6个学科名师工作室,覆盖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中小学思政等学科。该区教研室主任胡鹏介绍,各名师工作室成员活跃在送教下乡、网络教研、专题讲座、上示范课等活动中,传播优质理念,传递先进经验。加上省培、国培等各级各类培训,北塔区教师专业成长步伐加快,各校教育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结出累累硕果。

2021年,邓彬妮老师的科学课《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荣获全国第七届小学科学优秀课评比活动一等奖,向全国展示了北塔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实力。

此外,在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北塔区教育局组织区内名师工作室牵头引领、奋力攻坚,共推出10堂“精品课”参评。经层层遴选,获评“市级精品课”9堂、“省级精品课”6堂、“部级精品课”1堂,获奖率在邵阳市领先。

不少名师工作室成员已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业务领导,持续辐射引领学校教师快速成长出佳绩。

特色发展,全力办出学校品牌

在2019年的全国航模竞赛中,利江乔梁希望小学学生夺得一金一铜,孩子们创造的“奇迹”让这个北塔区最为偏远的农村学校在邵阳市走红至今。

“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这不仅仅是一位科技辅导老师的思考,更是北塔区的行动力——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轨、创办“精品教育”过程中,北塔区牢牢紧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农村小学茶元头小学依托市级课题《“以情促写”的小学作文教学实践研究》,创新作文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创作,不少孩子的作文刊发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同时,该校积极落实五育并举,开展石头画、摄影课、武术课等特色课程,校园活力满满。

▲茶元头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

随着北塔教育奔腾向前的步伐,该区“一校一品”特色彰显。高撑小学成为教育部“研学教育基地”,状元小学创建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茶元头小学成为“湖南省温馨乡村校园”。全区文明校园程度达70%。

北塔区共有18所学校,校内一块块亮闪闪的牌匾既是荣誉,更是学校持续创办“精品教育”的不竭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幸福每一个家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北塔教育人正以自已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编织北塔教育的新梦想,续写新华章。”谈起未来,北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先礼信心满满。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