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邵阳篇|大祥区:“智”理校外培训机构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2 09:33:0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殷大亮 唐伟巍

“培训机构户外广告没了,机构少了。”“以前小区周边都是培训机构,自从‘双减’政策后,很多违规机构都关闭了,户外广告也都拆除了。”家住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路的王女士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点赞。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该区围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持续发力,做到了直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让家长感受到切切实实的成效。

举好“智”挥棒

2022年2月,伴随《大祥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出台,一场针对校外培训的整治行动正式在大祥区打响。将“双减”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大祥区委书记王俊为顾问,区委副书记陈容任总召集人,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小组成立。建成“区、街道、社区、学校”四级治理网格,明确责任分工,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办。

“‘双减’必须动真格!有行动就要有问责!”王俊掷地有声的表态,不仅体现了大祥区委、区政府的决心,也表明了非治不可的态度。

随即,《大祥区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出台,建立“双减”工作问责机制。明确约谈连续两月排名末位的街道(乡镇)以及学校负责人,对参与校外违规培训的学生进行分校汇总、反馈及通报,由学校做好劝导工作并跟踪问效。“釜底抽薪”式劝导学生189人,劝导关停违规培训机构7家。

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关键节点,各街道专职队的队员们就奔走在巡查一线,采取“日查+夜查+抽查”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开展专项、常规、明察暗访2565次,参与检查督察4661人次,协调市监、公安等7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7次,约谈机构负责人46人次,取缔地下培训点49个,立案查处10家,清退违规收费30.64万元……政策是否落实,巡查是否落地,数据来“说话”。

“坚持每月至少联合执法4次,让‘打擦边球’‘换马甲’‘隐形变异’等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大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老师参与学习考试

稳住“智”撑点

“双减”关系每个学生,不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一头热”的事情,必须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暑假前夕,大祥区召开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家长会。该区766个班级统一召开“双减”专题家长会,3.3万名家长签订“双减”承诺书。

一年来,该区培育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的教师143名,建成社区家长学校96个,举办专题讲座224场,受益家庭7800多户。大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兵协调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利用微信、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双减”政策,有效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同时,抓好规范校外教培广告宣传这个关键。大祥区副区长夏向阳亲自带队,组织区教育局和区城管局,采取“前期摸排、清理现场、警戒到位”的方式,对辖区内停办、注销、无证机构在公共场合的违规宣传广告进行拆除清理,累计清理拆除违规广告265处、近3800平方米,有力地整治了培训宣传“顽瘴痼疾”。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后,原本周末及节假日穿梭于各类培训机构的家长孩子们,现在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四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开展以前,儿子每个周末都要在几个培训班之间赶来赶去,大多是学科类的,身边的孩子都在上,就担心儿子输在了起跑线上。现在周末、法定节假日严禁学科培训班开班,儿子有了更多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他特别开心。”

“过去的周末,孩子几乎都排满了课程,和孩子完整相处的时间特别少,现在好了,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这个周末我们打算去郊外露营,孩子很兴奋,我们也觉得很高兴。”西直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欧先生说。

打好“智”久战

“校外培训机构需要治理,尤其是‘智理’,才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赢得群众的‘双减’共识。”大祥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负责人说。

针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大祥区坚持采取面上排查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全方位治理,形成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方面,组建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银行监管帐户等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最大限度防范校外培训机构“抽逃资金”“卷钱跑路”等办学风险。按照就地就近原则,招募“双减”教师志愿者50名,通过与学生谈话、询问亲朋好友、上下班途中随访等方式收集信息,进一步提高治理工作精准度。另一方面,建立有奖举报机制,设立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微信和网络等举报方式,共同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已收到的54件问题线索均已迅速办结并及时反馈。

“机构转型后,我们规范了宣传和办学模式,开设了更符合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和身心发展的训练课程。下一步,希望我们行业中成员能互相监督,做到行业自律,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做好校内教育的有效补充!”大祥区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