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邵阳篇|武冈:擦亮素质教育新名片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2 12:49:5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姚学宏 潘露

9月14日下午,武冈市光明小学新学期首堂武术社团课如期而至,四年级的王佳宜昂首、伸臂、出拳,一气呵成。练习长拳一年以来,这个内向的小姑娘逐渐自信爽朗。

王佳宜的变化,是武冈市不断提升教育品质,彰显教育特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始终把教育作为“第一大民生工程”,并以课后服务为特色发展平台,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目前,全市大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形成了“学生有特长、教师有发展、学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光明小学学生正在练习武术

秋季学期伊始,武冈市实验中学便组织七年级各班开展了“入学适应”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结合初一新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设计一系列体验式游戏,让他们在倾听、表达、欣赏、感悟的过程中调整好心态,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心理健康师资强足、在校学生身心积极向上……在武冈市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已是该校的办学特色。据悉,该校拥有两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成立了心理发展中心,组建高素质的心理教育团队。

校长姚祝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新要求,通过举办首届治愈系漫画创作比赛、心理健康主题黑板报比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有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氛围、提升师生心理素质,为师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武冈市内发展与传承传统武术的学校逐渐多了起来。在光明小学,传统武术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后服务社团之一,它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体魄,还培养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办武术社团课进行有效训练的同时,该校还创造性地把“长拳”和“国学武术操”融入体育校本课程和课间操,让孩子们长期近距离接触、传承传统武术,感受武术的神韵气度。2021年,学校更是在武冈市首届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比赛中勇夺小学甲组第一名。

“武术社团去年成立后,我一直陪着孩子们一起练习,一年多来,能明显感受到武德教育的深入人心,课上他们精神饱满,课下他们懂礼仪知文明,我们已将武术作为学校的发展特色,以武术特色促进育心育人。”校长曹丽君说。

作为2021年9月才建成的全新学校,武冈市幸福芙蓉学校的管理者们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幸福芙蓉,幸福是什么?

为此,校长欧春芳带领行政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双减”政策,全面领会“双减”精神,提出“让每一朵芙蓉花都幸福绽放”的办学理念,做到升学科目课时一节不增,音体美小学科课程一节不减。

学校根据现有师资水平,发挥各位教师的专业特长分别开设了书法、舞蹈、手鼓、棋艺、跳绳、航模等18个特色课程,开展相应的社团活动。“我们每天的两操都是由校长或轮值副校长亲自带跑,风雨无阻。”欧春芳说。

在武冈的农村学校,艺体特色同样多姿多彩。在邓元泰镇中心小学,有位热爱习字且带动全校师生一笔一划写好字的老教师肖东坡。从教30年的他是当地受人尊敬的“文人”,学校开学迎新标语是他的字迹,乡镇单位宣传栏有他的字迹,就连春节期间当地家家户户挂的春联,不少都是他挥毫落纸。

从教之初,肖东坡就曾凭规范美观的板书,调动了全班学生学习语文、练好字的兴趣。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课后服务的开展,肖东坡的书法课也成了“热门课程”,家长们都希望肖老师可以引导孩子写好字、做好人。“2014年至今,肖老师的书法社团总是会超出报名人数,教室里满满当当都是来学写字的。同时,他还牵头编纂了学校的书法校本教材,让校园内墨香四溢。”校长周喜平说。

“去年,学校师生卖掉了在劳动实践基地种植的花生、玉米、丝瓜等各类蔬菜,刨去开支,还剩4000余元,这笔资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今年,我们又新开辟苗圃场地,种植小苗3600多株,班级养植盆栽160余盆,极大地净化、美化、绿化了校园环境。”站在劳动实践基地前,龙田中心小学校长毛军辉介绍道。

2018年秋季开学以来,学校因地制宜,将学校后面的空坪合理规划,开辟为师生劳动实践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制定播种菜单:冬天种小白菜、莴笋;清明前后种辣椒、玉米;夏天种苦瓜、西红柿;秋天种大白菜、豆角……劳动实践基地培养了学生“我劳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劳动观念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8月,该校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湖南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这得益于全校上下对劳动教育多年来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建设特色学校是推动武冈学校发展、促进素质教育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引擎,这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外在需求,也是我们努力前行的内在动力。”武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小平说。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