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城乡教育|湘潭市岳塘区:“三减三加”赋能六项100%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9 15:46:4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宾国恒

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显示,湘潭市岳塘区“‘双减’和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校外监管”三大类共六项监测指标均达100%。

采用“三减三加”落实“双减”政策,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全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岳塘区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减”单独发力,“加”系统合力

如何让“双减”真正落地生根?

“‘双减’工作绝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必须要各部门共同发力。”岳塘区教育局负责人一语中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岳塘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双减”工作,明确从做好学生负担“减法”、做足质量“加法”两方面着手,并下发《岳塘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实施方案》。

谋定而后动!自此,一场部门联动、系统合作的“双减”攻坚战正式拉响。岳塘区市场监管局、区文体广旅局、区科工信局、区民政局、区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联合起来主动作为,把“双减”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减”作业负担,“加”课堂质量

国庆节前后,滴水湖学校组织了“喜迎二十大 强国必有我”主题布展活动,2105班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让记者眼前一亮。这是一幅图文并茂的中国地图,“天下名刹少林寺坐落在河南省,亚洲最大的天然溶洞群双河溶洞在贵州省,秦风唐韵、壮美三秦说的是陕西省……”学生胡馨元说,“这幅作品倾注了全班同学的心血,制作过程中我们查找了大量资料,也学到了许多知识。”

该校负责人介绍,在“双减”背景下,学校作业布置在量的减少、质的提升上下功夫,独创了D·S·H作业体系。D·S·H是滴水湖汉字拼音的首字母,也是“读书好”三个字,同时还是英文单词“减少(Decline)”“独特(Specific)”“融合(Harmony)”的首字母,成为该校“双减”作业布置的经验特色在全市推广。

在火炬学校,基于二十四节气的课程研究也独具特色。“老师说书面作业不出校门,我们现在的作业很少,在学校就能完成。”火炬学校二年级王同学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的作业。

“双减”以来,火炬学校以二十四节气为载体,融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劳动等学科之力,开展了《炬园二十四节气》课程研究与建设。清明青团和蒿子粑粑、立夏蛋、大雪粥、霜降桂花蜜汁糖藕、冬至饺子和汤圆……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参与了劳动,还学到了关于二十四节气、家乡美食、家乡历史文化知识,在快乐中受到了美德、艺术和劳动的熏陶。

▲火炬学校学生在农耕园开展劳动实践


与“减”作业负担相呼应的,是如何“加”课堂质量。

“我一直很反对孩子写作业到很晚,好的作业可以让学习更高效。”有着20多年的教学经验的滴水湖学校教师李佳璘说,比如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学生课文时,她会将问题列出来,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读、去思考,读完后再与学生们一起进行总结,而不是简单的刷题。

为达到“双减”减负不减质的目标,湖湘学校语、数学科教师全员参与湖南省集体备课,去年, 学校3支参赛团队全部获奖。

“减”校外辅导,“加”课后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岳塘区原52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25家、转型非学科类13家,全区压减率达73%,剩余14家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区内所有基础教育阶段机构全部进入监管系统,实现线上一键“购课、消课”,达到资金全流程监管。

“以前每到周末,我要参加几个培训班。现在,一个校外培训也没有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可好玩了。”每周三,是湘机小学教育集团学生们最期盼的日子。当天为学校无作业日,各班开展特色活动。教室里,美术、书法、手工劳动、英语趣味绘本阅读等各类社团让学生们徜徉在快乐的课后服务时光;操场上,啦啦操、跳绳、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类特色项目让学生们尽情挥洒汗水。


目前,全区各校精心设计“1+X”课后服务项目,在每天拿出1个课时进行作业辅导的基础上,自主安排“X”音体美及各类社团活动。

“下一步,岳塘区将把‘双减’作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努力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实施‘双减’政策的获得感、幸福感。”岳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颖如是说。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