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湘潭篇|湘潭经开区:破闯并举,焕发办学新活力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19 15:52:5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戴术林

新建学校扩充学位、名校资源共享共赢、打造“湘潭经开区 这里好读书”品牌……近年来,湘潭经开区在探索城镇化背景下的优质教育振兴之路上进行了许多创新和尝试,促进全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破瓶颈,凝心聚力建学位

风格统一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鲜艳漂亮的塑胶跑道……走进湘潭经开区九华和平科大小学,美观大气的校园让人眼前一亮。

自2019年9月新校区投入使用以来,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九华和平科大小学成为周边越来越多的孩子的求学宝地,解决了当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难题。今年8月,湖南科技大学深化校地合作,通过设立“科大教育基金”、共享高校资源等方式,确定学校为“湖南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为学校快速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湘潭经开区开发建成城区内小学3所、中学1所,共7690个学位。2019年至2021年,区域内每年增长学生2000名以上,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更是净增3100多名,从原来的7000人迅速扩充至近20000人。

逐年加大教育投入面临的财政压力、就读学位的连年紧缺、化解大班额和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渴求的迫切需求……多重挑战下如何突破教育发展瓶颈?湘潭经开区教育文卫局局长彭代英坦陈,作为开发区,园区教育发展必须与园区建设同频共振,首先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学校、保障学位。

湘潭经开区立足产城融合,在湘潭市率先推进省市教育配建政策落地,明确中小学校建设由政府划拨土地,由房地产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规定实施配建。由湘潭经开区教育文卫局与自规、建设、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共同指导督促学校建设工作,实行统一命名规范、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建模式、统一审计结算。

“九华江声中学由四家房地产公司联合建设,学校去年5月开工,今年秋季就确保了如期交付使用。”校长刘辉介绍,新学校毗邻九华湖德文化公园,建有智能化学习室、3D打印室、艺体馆、人工智能机器人中心、图书馆、科技馆等“五室六馆七中心”,是一所现代化的全日制公办寄宿制初级中学,面向周边多个楼盘及园区东南片区进行招生。

“期待变成现实,家门口就能上这么好的学校,真方便!”不少家长难掩激动的心情。

▲九华江声中学举行揭牌仪式

近三年,湘潭经开区与16家房产企业达成一致,就9所小学、2所初中签订了配建协议,落实建设资金10亿余元。2020年以来,九华雅礼中学、九华江声中学、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九华和平湘江湾小学、九华金庭莲城小学、九华风车坪雅爱小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九华砂子塘潭州小学8所学校先后开班办学。

闯新路,合作办学塑品牌

“6号游击手”“7号左外野手”“8号中外野手”……10月13日,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一群学生正在操场上奔跑着、呼喊着。学校校长邓向阳介绍,棒球课是学校引进的特色课程,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也是学校“体育走班制”课程之一。

“学校将几个班的体育课安排在同一时间,提供棒球、击剑、篮球、足球、健美操等特色体育课程,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喜欢的体育课程。这种做法打破行政班级,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邓向阳说。

为了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学校,湘潭经开区引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小优质教育资源,把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嫁接”到湖南师范大学九华步步高小学,从去年9月办学至今,学校已经在“体育走班制”、大学理论与小学实践互推共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等诸多教育教学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了解,湘潭经开区立足长株潭一体化,引进市内外名校资源,内强自身基因,全力打造“湘潭经开区 这里好读书”的教育品牌。2014年迄今,长沙市第一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优质品牌已在湘潭经开区落地开花。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各集团内学校搭建师资培训、教研教学平台,使湘潭经开区本地教育与一流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目前,入园实体企业数达4000余家,其中包括2家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17家世界500强企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主特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满足百姓需求,还成为吸引客商入区进园的‘一张名片’。”展望九华教育,彭代英信心满满。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