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株洲篇|炎陵:抓实五育并举 培育时代新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26 09:34:4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刘欣昕 袁江 陈婧

10月13日,炎陵县明德小学的劳动基地上,孩子们望着比自己还高的玉米杆子,踮起脚尖摘下玉米,整个劳动基地呈现一片丰收的喜悦。

这是炎陵县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炎陵县教育系统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开拓新时代劳动教育、科技创新和德育文化等多种育人方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技创新培育求知土壤

今年5月,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湖南省8所学校获得 “优秀学校奖”,炎陵县船形乡学校榜上有名,成为湖南省乡村学校科技教育先进典型。

获此殊荣的背后,是炎陵县教育局对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全力支撑。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在学校落地生根,船形乡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教育领导小组,将教师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同时,炎陵县委、县政府对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投入也逐年递增,建设科技创新展示房和实践操作间。

科技创新的硬件条件解决后,伴随着老师的引导,学生的创造热情被彻底激发,随着一项项发明被创造出来,学校的荣誉墙上也贴满了奖状。

学生罗紫晴发明的“自带稳固功能螺丝刀”,打破了拧螺丝时要用手指捏螺丝以及不少旮旯处手指伸不进去的局限,也保证了各类工人,特别是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

陈欣制作的“菜刀安全阀”,把安全阀夹在菜刀靠左手的一边,菜刀切下去时,这个阀子轻轻上挤,拿起菜刀时,它又在弹簧微弱弹力的作用下复位了,避免使用菜刀时手指受伤。

2014年起,该校夺得全国性中小学生创新发明活动9金、10银、14铜的好成绩,连续8年获得“株洲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学生科技作品近3年来获得市级以上奖励400余项……

传统文化彰显德育底色

炎陵县舞龙舞狮的习俗由来已久,每年,炎陵县沔渡镇都要举行规模较大的舞龙舞狮表演。如今,沔渡镇中学把这项传统艺术搬进了校园内。

10月13日,记者在沔渡镇中学看到,三名学生手握竹竿,使劲挥舞起了缠在竹竿上的龙头,一条巨龙在空中飞舞起来。另一边,几名学生头戴青狮头,伴随鼓声阵阵,时而跳跃,时而翻滚……

这种朝气蓬勃的景象也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已经上六年级的周远超就是其中一个。他每天早上都会带着“龙友”们飞舞在操场,“在舞龙队,一条龙有几个把位就有几个人,我需要熟记每一个动作在什么时候发生变化,大家要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好一次表演,所以形成默契的过程必不可少。”周远超说,在舞龙舞狮的训练中,大家变得像一家人一样亲密。

▲沔渡镇中学学生进行舞龙舞狮表演

而在炎陵中学,学校以炎帝文化为主题,以德育为根基,在学校建设了炎帝文化校园景点、文化墙和宣传橱窗。积极开展以“炎帝、炎陵与炎帝文化”为主题的德育活动,编纂《怀德·千字文》《炎帝神农文化》等校本教材,申报立项了《传承炎帝文化在新时代中小学德育过程中的实践研究》等研究课题。

努力终获回报,在全国德育典型案例评比大赛中,炎陵中学的《追根神农 和合上善——“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方案》荣获一等奖。在株洲市“讲红色故事、做时代新人”主题阅读讲故事比赛活动中,炎陵中学的李雅欣获二等奖。

五育并举推动全面育人

近年来,炎陵县教育局积极推动教育“三个下沉”:教育局机关行政向基层学校下沉——为学校服务,学校管理人员向课堂教室下沉——为教学服务,一线教师向家庭社会下沉——为学生服务,开展了初三学科教师论坛、精英教师巡回演讲、课堂达标三年行动、“跟着名家学语文”暨小语阅读教学交流研讨等教学研讨活动,以教研和督导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教育发展机制,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经过不断努力拓展,目前炎陵县各级学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已成为学校的核心发展规划,各校结合本区域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文化,已逐渐形成“一校一品”。

炎陵中学、明德小学、鹿原学校将炎帝文化推陈出新;水口、中村、石洲学校侧重红色文化宣讲;龙渣学校的瑶族文化、东风学校的剪纸文化、策源学校和中村学校的竹文化,各具特色……

“炎陵县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做好减负提质,创新工作思路,推动五育并举不断走实走深。”炎陵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唐瑜云表示,炎陵县将会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炎陵学子的成长环境奠基铸魂。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