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株洲篇|株洲经开区:以“奋进之笔”谱写教育出彩篇章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0-26 09:33:4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何勇 张咪 林婧

清晨的风吹来了一丝秋的凉意,在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校园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崭新的教室内,书声琅琅,丰富多彩的特色社团等令学生们乐开怀……这是株洲经开区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助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人景象。

“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对教育怎么投入都不过分。”株洲经开区主要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什么是更好的教育?株洲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人人享有、人人出彩、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引进优质资源 跑出发展加速度

9月9日,株洲经开区举行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揭牌仪式,该校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工期,今年秋季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是继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之后,株洲经开区引进的第二所名校。

为了实现 “有学上”到“上好学”,各部门铆足了劲头,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努力建设教育名区,响亮回应老百姓对家门口优质教育的期盼。

经开区党工委2020年以1号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优先教育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名区的决定》。“这是从历史性、全域性层面,突出教育发展的重要地位。”经开区教育局负责人刘剑红说,这份文件明确了经开区基础教育“23226”目标:到2025年,完成20亿元以上的教育投入,引进打造3所省内名牌学校,培育引进20位市级学科带头人,提供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6000个优质幼儿园园位,创建教育均衡发展先行区、教育品牌聚集区、产教融合示范区。

这一愿景正逐步实现。截至今年9月,该区总投入1165万元的美泉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室外附属运动场及种植园项目已完成;投入2.45亿元的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盘龙学校)项目落成并投入使用;大丰学校建设项目已于8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

打造名师队伍,构建教育新格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建设教育名区,离不开一流师资队伍强有力的支撑。

经开区现有在编教师603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名师73人,17个名师工作室。全区教师在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不少学生在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家长对经开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

优质师资要引得进,也要留得住。在经开区,每位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达到500元至1000元,超出省定标准。每位教师还享有每月200元乡镇工作临时性补贴。人才津贴在政策标准的基础上提至每月300元至500元。

师资质量得到优化提升。今年以来,该区评审、增补区级骨干教师30名,认定往届市级学科带头人10名,争取批回教师编制89个。组织面向社会招聘优秀教师37名、高校毕业生29名,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7名,社会招聘教师第一批25名、第二批8名……看似枯燥的数据,却真实记录了经开区整体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的坚实足迹。

▲龙头铺中学棋类社团

此外,该区今年还组织以“‘双减’背景下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与作业管理”为主题的中小学教学视导,全区中小学教师共上视导课322节,其中优秀课51节。制定《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攀登行动实施计划》,从区级、学校、个人三个层面搭建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建立“1+N”模式,筑起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近年来,株洲经开区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对乡村学校进行改造提质,整合资源,构建起“1+N模式促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实行以1个核心优质学校品牌为龙头、多所普通学校为主体的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动态机制。

2019年12月27日,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正式接管云田中学,两校共享资源,融合发展;并与香江学校为主的其他学校成立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经开区部分兼职教研员是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他们在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多样化的主题教研活动为乡村教师补短板。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课堂

今年,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也参与到“1+N”模式中来,为共同体学校提供了帮助。

在核心优质学校品牌的示范和影响下,各共同体学校积极提炼核心文化,构建管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重视教研课改,打造优质课堂,创新德育模式,均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三搭桥小学利用机器人社团活动,以讲授、辅导、组装、编程为主,引领学生开展科技探究活动。美泉小学借助花木文化,引导学生在栽培中了解花木的品种和习性,提升劳动技能,在给花木造型和用画笔观察中提升美育能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如今,在株洲经开区,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教育发展成果扑面而来,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