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职业健康先锋故事 | 聂善林:职业健康“老把式”“新达人”
新湖南 • 综合
2022-10-12 12:40:28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科室人员变动大,我得做好‘传帮带’教会她们。”聂善林神采奕奕的脸上架着一副800度的“酒瓶底”镜片,折射出他明亮如炬的目光。在谈及现下最放心不下的事情时,他坚毅的语气略带一丝着急,神情中透露出对晚辈的不放心。

现年59岁的聂善林,担任永州市零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危害因素控制科主任,一直与职业病危害作斗争,在即将退休的年纪,他仍将职业健康事业放在心上。回顾他的工作生涯,可以用四个“先”来概括。

1

考核工作争先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控制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一个危害因素不排除,往往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聂善林如此解释他的工作。

他常对科室的同志说:“职业健康工作无小事,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检测出危害因素,提供准确的数据,为上级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好广大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职业健康人价值的体现。”

从事职业健康工作十余年来,他始终视劳动者的健康为己任,一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领科室人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他对工作有一种超乎常人的执着,异常追求完美,所负责的职业健康工作连续在市里获评先进。”区疾控中心主任周纪恩对聂善林的工作伸出了大拇指。

在聂善林的办公室可以看到文件柜内分门别类摆放了各种台账资料。每年的年终考核,他的企业台账分类总是最为详细,各工业园区、矿区、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检测资料非常详尽。聂善林所在科室2018年以来已连续三年被永州市卫生健康委评为职业危害因素控制先进单位,个人也已连续多次被区里评为优秀。

2

平时工作率先

“在工作上以身作则,虽然年龄比较大,但他仍然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奉献。”谈及对聂善林的印象,中心干部职工的回答出奇一致。

负责职业健康工作以来,聂善林重管理,守制度,先后制定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劳动用品管理制度》、《职业病应急救援预案》等等,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职业管理制度,细化岗位生产操作规程、规范职业卫生管理,筑起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保护墙。

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把业务工作对科室人员耐心讲、细心教,不胜其烦,生怕还遗漏了什么东西一样,同事都笑他是不是得了“退休综合征”。

监测任务并无轻松可言,有的还甚是危险。特别是在露天采石场的监测工作,监测现场不但偏远,而且登上碎石机旁的路又陡又峭,大都有三层楼高,还要带上沉重的检测设备,往往要在上面待上三到四个小时检测收集数据。这是对聂善林体力的一个考验,也是对他这个年纪的考验,但面对这种情况,他总是对经验尚浅的同事们说:“这里危险,我去架设备,你们在下面呆着吧。”

当前多地鼓励企业错峰用电,不少企业白天停产,晚上开工,因此监测工作大多在深夜进行,熬夜加班成了常态,但他的心中一直有一本劳动者的健康账、安全账,让他停不下脚步。

3

重要工作抢先

“他不畏艰难奔走一线,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前面,抢先别人一步。”区卫生健康局职业健康室主任唐铁军对聂善林的工作态度赞赏有加。

2016年,辖区内一农药厂有害气体意外泄漏,明知危险,聂善林却立马做好防护,抢先带人进入厂区对劳动者的身体进行灾害评估,为保护劳动者权益提供了权威的一手报告。

2018年,省里下达职业尘肺病救治项目调查。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所涉及的调查企业大多已经解散改制,底子不清,要调查的建档人员约有200多人,并分散分布于全国各地。聂善林接到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一点抱怨,主动抢先担起重任,通过2个多月的外联内调,率先在全市完成建档立卡系统录入工作。

4

宣传工作领先

职业病防治,“防”字当头。首先要做好各种预防措施,宣传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聂善林都会对联系的企业制表造册,强化沟通,做好职业健康防控和宣传。他自已订阅了国内外相关期刊,吸取同行业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办法,采取一系列的技术降低粉尘、噪声等有害作业因素,推广至企业。

疫情期间,他督促企业参加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开展的线上学习、培训、考试。同时采取灵活的宣传手段,线上分别对140多家重点企业相关人员600余人,每天发放电子版资料,宣传职业健康先进经验和做法;线下带队深入园区、矿区井下300米,了解矿工们的职业卫生健康情况,通过咨询解答、法规宣讲、散发资料、悬挂横幅、展板展示等多种方式,向用人单位劳动者、负责人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科普职业病防治知识。

“他现在成了全区职业健康‘名人’,企业负责人和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和他有过交流,熟得很,他是‘老把式、新达人’。”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唐跃军说。

撰稿:丁建勋

文字整理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永州市零陵区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