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职业健康先锋故事 | 陈爱祝:深耕在职业病防治的“事业田”上
新湖南 • 综合
2022-10-21 11:28:32

51岁的陈爱祝是蓝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主任,凭借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先后多次获评县政府嘉奖、“优秀医师”、蓝山县卫生健康系统“最美抗疫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爱岗敬业,护航劳动者健康

2009年蓝山县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正式成立,陈爱祝凭借娴熟的专业技术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操,被组织任命为科室主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陈爱祝组织辖区内厂矿企业员工落实岗前、在岗、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及时发现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证。积极参与全县尘肺病防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工作台账,对困难尘肺病患者进行健康跟踪指导和走访慰问。多形式、多角度、多途径开展职业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尘肺病防治工作。2021年入选为永州市职业病诊断专家库成员。

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担负着全县流行病学调查、终末消毒、接触者排查等任务。从全县防疫工作开始的第一天,她就主动要求承担流调任务。

当地方报告疫情,陈爱祝第一时间带领队员深入疫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和终末消毒,规范处置疫情,得到了省专家组高度肯定。

无私奉献,甘当老黄牛

2020年8月,陈爱祝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接受治疗。当她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无法进行,导致出口订单不能按期通过审核,毅然在化疗间歇期返回工作岗位,组织科室人员为企业“解难题”,并按时出具体检报告,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感谢。

数十年来,陈爱祝就如“老黄牛”一般,深耕在“职业病防治的事业田上”,以无私奉献践行医者初心,展现了新时代职业健康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稿件来源:蓝山县卫生健康局 邓瑞宏

整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文娜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蓝山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