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职业健康先锋故事 | 孙康:与职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新湖南 • 综合
2022-10-24 10:14:30

株洲市职业病防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孙康作为一名职业病防治工作者,37年来坚守职业病防治事业初心不改,默默奉献,是株洲市职业病防治队伍的领军人物,是众多职业病防治工作者心中的“标杆”,更是帮企业和劳动者排忧解难的“娘家人”。

敢想敢干,抓住机遇谋求新发展

1985年从湖南医学院毕业后,孙康被分配到株洲市职业病防治所,从此与职防结缘,用他最绚丽的青春见证了株洲职防的建立、发展和壮大,更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为职防发展绘就浓墨色彩。

株洲是座老工业城市,八九十年代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众多,防治形势严峻。胆大心细的孙康凭借自行车、边三轮跑遍全市工厂企业,几年下来,他对全市的职业病危害现状了如指掌。升任副所长后,孙康顺应新形势,积极探索职业病防治新思路,带领团队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魄力在全省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建立职业病危害告知制度,率先建立责任制及考评机制,率先建成职业卫生信息管理平台,率先开展示范企业及健康企业创建,形成职业病防治“株洲经验”并推广开来。

敢勇当先,担当务实实现新作为

领导干部职工这样评价孙康,说他有种与生俱来的“向心力”,这种“向心力”成就了他强劲的“执行力”。

科研发力填补标准空白。他带领科研团队,历时8年完成国家职业卫生标准《风力发电场运行维护人员职业危害预防控制指南》编制,填补了我国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职业健康领域研究空白,荣获省部级三等奖、第六届湖南省预防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推行“温暖百企”行动。他建议单位以民生为基准,助力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单位连续四年为企业无偿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600余次;组织为困难企业开展免费体检52次,服务劳动者1.3万余人次;进企业开展“企业课堂”,组织现场咨询和义诊12期,宣传受众人数达9.6万人次。

高质开展职业病诊断工作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诊断组长,他从人才培养、硬件提升等方面着力推进能力建设。自2016年起带领团队免费开展职业病诊断466人次,并以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工作为抓手,接诊尘肺病农民工1.2万余人,免费开展尘肺病筛查8千余人,免收检查、诊断费3百余万元。

敢作敢为,凝聚人心形成新合力

多年经验让孙康深刻意识到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坚持部门协作、齐抓共管,他与全体干部职工聚焦“三围绕”做好“三增强”。

围绕劳动者主体“群”,切实增强职业病防治意识。职业病防治宣教是株洲职防亮点工作,单位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创新载体,开展全民知识竞赛、专家直播、职防公益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宣传,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围绕企业用工“链”,切实增强职业病防治责任。5年来,为企业举办各类培训班115期,参培人员达2万余人,大大提升了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联合监督机构对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目标任务评估,针对性提出指导建议,贴心服务获企业一致好评,企业亲切地称呼孙康为职业健康管理的“娘家人”。

围绕社会防治“面”,切实增强职业病防治合力。每年为各县市区疾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等职业病防治部门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尘肺病救治救助等培训班,在重要工作节点协调卫生健康委开展督导与考核,实行纵横发展、上下联动,有效形成防治合力。

一辈子的辛勤耕耘,早与职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59岁的孙康依然热情依旧,不辞辛劳地奋斗在职业病防治一线,成为健康中国发展的有力践行者。

株洲职业病防治中心 王容桩

整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江芷仪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株洲职业病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