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职业健康先锋故事 | 胡双球:无悔坚守四十载
新湖南 • 综合
2022-10-25 17:10:29

胡双球作为湖南省株洲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中心学科建设带头人,秉承对职业病防治事业的执着追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职防人的神圣职责,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为职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2017年获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钻”——科研工作有成效

职业病防治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利益的民生工程,而职业病防治科研工作为政府制定实施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作为中心学科建设带头人,胡双球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完成每项工作。

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中心科研工作成绩喜人。先后与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就《风电场运行维护作业职业危害预防控制指南》、“交通运输制造业噪声危害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作业人群下背痛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等多个项目进行科研合作。

为获得真实有效的科研数据,她坚持深入一线进行职业危害流行病学调查。主要负责的风电场作业场所职业健康影响研究获国家职业安全科学技术三等奖,风电厂运行维护人员职业危害预防控制研究获第六届湖南省预防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勤”——宣教工作有特色

为做好职业病防治宣教工作,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增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胡双球按需制定宣教策略。

她仔细聆听用人单位负责人及劳动者的需求与意见,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认真仔细备课,力求做到实用易懂。按照“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原则,依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需求,编写了各类职业病防治知识手册、学习读本、工具手册,切实把宣教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

她积极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起草《株洲市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编印多种宣传教育手册,并多次到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邀请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专家为企业授课解惑,受到了用人单位及广大劳动者一致好评。

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40年来,胡双球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展示了职业病防治工作者的勃勃生机和崭新风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职防赞歌”!

整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株洲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