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树师生民族自信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举办湖南民歌研习讲座
新湖南 • 青年大学习
2022-10-15 23:31:44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5日讯(通讯员 黄欣 傅若如 陈锦贤)为树立师生民族、文化自知和自信之心,10月14日下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副教授彭翔在该校音乐楼运用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方式,开展了湖南民歌研习系列课程之《趣谈“中国五声”》讲座。

讲座从中国“五行”出发,联系国乐五音,通过对多种中西乐器的基础定音和五度规律为铺垫,重点对五音之下的四类中国音乐——地方特色音乐、走向世界音乐、红色经典音乐、大众流行音乐进行专业分析和鉴赏。

整个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循序渐进式地为同学们分享了东方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并带领大家走进湖南民歌,畅游音乐海洋,领会中国五声的奥秘。

中国传统文化孕育下的中国五声音乐,有着别致而鲜明的魅力,它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曲调清新脱俗,诠释着中国五声的灵气、隽秀、浪漫和内涵。

讲座结束,该校师生们纷纷表示,“无论从专业知识方面,还是民族文化层面,都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国乐五音展示出了东方传统音乐独特的魅力,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无穷的智慧。”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