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⑩祛斑美白,不妨试试“美白仙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0-31 08:11:30

在药草的大千世界里,白及绝对是让人一见倾心的品种。“兰花家族”被称为“美女集中营”。作为多年生兰科草本植物,白及的颜值自然不低。

初夏时节,山中草木勃发,林下、草丛或岩石缝中的白及,从狭长的葱绿叶子中,抽出紫红或粉红的花朵。花多而色艳,翩翩然若蝴蝶起舞,淡雅的清香若有若无,勾人心魂。

清代诗人王士禛在去四川的山路中看到白及花开,写下了“西风尽日濛濛雨,开遍空山白芨花”的佳句。白及又名紫兰,又有诗云:“碧如蕉叶倚雕栏,细穗枝枝茁紫兰。”

白及还是位大度的“美人”,不但自己美,还能让人变美。白及自古就是美容良药,有美白祛斑、医治面疮、光滑肌肤的效果,被誉为“美白仙子”。《药性论》记载,白及可“治面上疮,令人肌滑”。《本草纲目》称其“洗面黑,祛斑”。

不少人用白及煮粥,或制成面膜、洗剂、糊状、霜剂等外用,以达到美容的效果。据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就经常食用加入白及、核桃仁等食材的药膳粥。

这时节,白及的茎叶已枯萎,底下的根也便成熟了。一锄头下去,挖出根,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或蒸至无白心,晒至半干,除去外皮,晒干,一味传统中药就出炉了。白及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之效,常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等病症。

白及集观赏、美容、药用等功用于一身,遭到一些人的“觊觎”。野生白及被采挖,生存环境受到破坏。全球共有白及属植物6种,我国分布有白及、黄花白及、华白及、小白及4种,目前均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美白仙子,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如若在野外与其相遇,可要手下留情哦。

【小名片】

Bletilla striata

白及以干燥块茎入药,也可用于保健食品。白及性苦、甘、涩,微寒,广泛用于治疗肺结核及支气管扩张咯血、胃溃疡出血等症。

白及在湖南分布广泛,多生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野、山谷较潮湿处。白及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不耐寒,忌强光直射,宜在郁闭度0.6以下的林地中种植。

文/胡盼盼 图/周子茜 设计/王旭军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