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⑨无根也无叶,天麻靠什么长大?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30 08:15:4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霜降第8天

天麻这种植物,就算你没见过,也应该听过它的大名。湖南的山林中,也有野生天麻分布,但不能随意采摘,因为天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作为名贵中药材,天麻具有熄风定惊、镇静安眠的功效。现代药理学证明其具有抗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在民间,天麻是一种常用的保健食品,经常被用来作为煲汤的佐料。

天麻这种植物非常特殊,它没有叶子,也没有根须。古人因此认为天麻是吸收天地日月之精华而长大的。“天麻”之名首载于《雷公炮炙论》,古人认为其若上天赐予,形状像古时的麻鞋。

天麻只有一个长圆形的块茎在土里生长,每年初夏,就从头部长出一根箭杆样的黄赤色独苗,因此天麻又名“赤箭”。

没有根须和叶的天麻,全身没有叶绿素,不会进行光合作用,也无法吸收养料,它是怎么长大的呢?

原来,山林里有一种霸道的真菌,叫作蜜环菌。它的菌丝到处钻营、无孔不入,专靠吸收其他植物的养料为生,腐烂木材危害森林,但当它们遇到天麻时就占不到便宜了。

天麻的细胞里有一种特殊的酶,能把钻到块茎里面来的菌丝当做养料消化吸收。因为蜜环菌足以养活自己,天麻也就不再长绿叶和根了。

古代的天麻都靠野生,产量少,价格高,只有王公贵族才能用得起。如今,天麻的人工栽培技术已经成熟,乌鸡炖天麻、乳鸽炖天麻等菜肴早已走入民间。湖南绥宁、靖州、洪江等地,均有大规模栽培的天麻。

【小名片】

Gastrodia elata

天麻生于中高山区,海拔800-2200米的林下阴湿地带,生长地多为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和砂质壤土及深厚腐殖质土。同时,天麻为异养类型植物,生长发育的营养来源依赖于侵入体内的蜜环菌菌丝。因此,林下种植天麻时,宜选择海拔800米以上,偏酸性土壤,且富含有机质,质地疏松、排水良好且郁闭度适宜的林地。

文/刘奕楠 图/王旭军 设计/周圆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刘奕楠,周圆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