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匠心育桃李
新湖南 • 动态
2022-10-28 22:22:56

湖南日报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文彬 全媒体记者 余蓉)“谭老师,感谢您当年对我的谆谆教导。”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安3091班毕业生吴同学,作为移动公司长沙芙蓉区区域负责人与学院签订实习就业合作协议。看着吴同学今天所取得的可喜成就,身为其专业导师的谭林海老师欣慰地笑了。

谭林海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扎根职业教育一线20余载,他对学生似春雨又如春风,是他们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谭老师,计算机网络技术太难了,我感觉自己学不会,我想退学外出打工去。” 得知大一新生李同学想退学,谭林海立即放下手头的急事,耐心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家庭情况,并帮助他解决学业上的困难。最终,李同学选择了重返课堂。

谭林海认真钻研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新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制订对应的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同学“喜欢学”“学得好”。在课堂上,他对学生所犯的“有价值的错误”组织深入探讨,分析错误出现的原因,并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思考和反思,在分析过程中找到学生知识盲区,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在每年的评教中,谭林海总是学生公认的受欢迎的教师。

作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院级专业带头人,谭林海每年深入相关企事业单位做市场调研,撰写人才需求调研报告;组织专家对专业建设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研讨和制定,推动专业发展。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技术操作,谭林海潜心钻研“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思、思中悟、悟中明,真正掌握专业技能操作。近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全省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取得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他参与的“基于‘教育库积’理论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数字诊疗的创新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完成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谭林海积极投入科研,不断创新,先后主持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厅级课题6项;主编专业教材3本。

谭林海还参与制定省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师资培训标准,承担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师培训工作,负责建设了无线局域网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训室、网络操作系统实训室、网络通信分析实训室等,为计算机网络省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

谭林海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获评湖南省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学校首届十佳优秀教师。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