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⑤比蔗糖甜300倍,甜得过初恋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26 07:58:33
首页头条收录

入秋后,罗汉果果实越发饱满,藤蔓愈发沉重,只好紧紧地攀附于立杆之上,等待藤蔓上的果子由嫩绿变成深绿,果柄慢慢变黄。采摘的时机到了,果农们会轻轻捏一把果实,确保坚硬且富有弹性,才是熟果。

中国种植罗汉果的历史已有300余年,关于它的命名,还有一段佳话。

广西一个古老寨子有一姓罗的樵夫,因母亲患了风寒,整天咳喘不已,他只好更加辛劳地上山砍柴。有一次不幸被马蜂蜇伤,又饿又累的他随手摘下一只野果狼吞虎咽起来,没想到果子十分香甜,将果汁涂在伤口上,红肿疼痛也得到了缓解。

于是,樵夫每天上山摘一些果子带给母亲吃。一个月后,母亲竟不治而愈。后经一名姓汉的郎中研究,将这种不知名的野果用作药材,后人把它称为罗汉果。

罗汉果味甘性凉,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热伤津口渴等,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罗汉果药用价值高,几乎无毒副作用,民间称它为“神仙果”。

近些年,罗汉果的价值再次升级。它含有一种叫作罗汉果苷的化合物,甜味是蔗糖的300多倍,将罗汉果苷从果汁中提取出来,制成一种零卡路里、无糖的甜味剂,用于各种健康饮品。

金秋十月,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的罗汉果基地迎来丰收,成片的棚架下一个个翠绿的罗汉果挂满枝头,一派喜人景象。

“因今年气候干旱,果子产量有所减少但品质却很高,很多果子还没摘下就被预订了。”村民缪亚林说,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连日干燥,秋雾渐起,如果觉得咽部不适或心中燥热,不妨泡一杯罗汉果茶,清润一个秋天。

【小名片】

罗汉果

葫芦科罗汉果属多年生攀援草质藤本,以干燥果实入药,秋季果实由嫩绿色变深绿色时采收。其性甘、 凉,具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肺热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

罗汉果为我国首批药食同源特色药用植物。从其果实中提取的罗汉果甜苷为世界上最强的天然、非糖、安全的新型甜味剂之一,为蔗糖甜度的325倍,且低热、无毒、不致胖,可为糖尿病和肥胖病患者使用的具有保健功能的天然甜味剂及糖的理想替代品。

罗汉果常生于山坡林下及河边湿地、灌木丛等。据《中国药材产地生态适应性区划》(2011年)分析,湖南适宜种植罗汉果的区域极广,适宜种植区域仅次于广西。

文/刘奕楠 图/王旭军 设计/陈青青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陈青青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