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④惊羡其花香,不识其果亦良药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0-25 07:43:1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霜降第3天

谈起栀子,最忆是那初夏满城的洁白清香,是别在襟前的那抹离别愁绪。眼下这时节,如灯笼般的黄色果实挂满栀子树,是另一番景象。

栀子花是古人重要的审美对象。刘禹锡夸它“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杨万里写它“孤姿妍外净,幽馥暑中寒”,沈周说它“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汪曾祺对栀子花的喜爱更直接:“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

栀子果则是传统的中药材和染色材料。杜甫有诗云:“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于身色有用,与道气相和。”《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位于长沙的马王堆汉墓,出土了大量色泽艳丽且丰富的丝绸制品,其中的黄色主要是以栀子染色获得。

作为中国古老的原生草本,栀子是中医里的传统药材。栀子的花、果、叶、根均可入药,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之功效。《本草衍义》中有记载:“仲景治(伤寒)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栀子虽寒无毒,治胃中热气,既亡血、亡津液,腑脏无润养,内生虚热,非此物不可去。”

国家卫健委颁布的食药物质资源中,就有栀子。它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湖南土壤、气候、环境适合栀子生长,岳阳、常德两市均以栀子为市花。其中,岳阳于1986年定栀子为市花,发动市民广为栽种,因此岳阳城内如今多栀子花。岳阳湖泊众多,湿润多雨,适合栀子花生长。

岳阳市海泰栀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带领农民,在岳阳、益阳等地种植栀子超20万亩,2021年平均每亩产值达七八千元,3000多户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

金秋时节,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的栀子种植基地里,热闹非凡。农民们采摘着满树的“黄灯笼”,唱起了顺口溜:“采栀子花、摘栀子果、品栀子酒、喝栀子茶、吃栀子菜、呷栀子饭、用栀子油、唱栀子歌、赚栀子钱……”

【小名片】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等,是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嫩枝常被短毛,枝圆柱形,灰色。叶对生,革质,叶形多样,两面常无毛。花芳香,通常单朵生于枝顶。萼管倒圆锥形或卵形,花冠白色或乳黄色。果卵形、近球形、椭圆形或长圆形,黄色或橙红色。花期3至7月,果期5月至翌年2月。

栀子在湖南全省广布,多生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旷野、丘陵、山谷、山坡、溪边的灌丛或林中。栀子喜温暖湿润气候,好阳光但又不能经受强烈阳光照射,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轻粘性酸性土壤中。林下栽培时宜选择林缘、林中空地或疏林地等。

文/胡盼盼 图/王旭军 设计/叶艳娜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