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②草木中的珊瑚宝石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23 08:16:37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霜降第1天

秋风渐起,季节更换,山林间的草珊瑚迎来最好的光景。

红色果实玲珑别致,如珊瑚宝石般璀璨;宽厚绿叶苍翠欲滴,尤胜四周草木。即便委身林下,此时的草珊瑚也是令人瞩目的。

绚烂过后,便是采收。草珊瑚的采收方式相当简单,将植株从离地面5-10厘米处割下,洗净晒干即可。几天时间,草珊瑚就从鲜活艳丽的植株变为干枯黯淡的药材。

草珊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药用历史,最早以接骨草之名记载于《本草拾遗》。全草皆可入药,具祛风除湿、活血止痛、通经接骨之功效,被广泛运用于药品、保健品中,人们熟知的草珊瑚含片便是以之为原料的。

在民间,草珊瑚还有更为原始的处理方法。经验老到的农民会直接用草珊瑚煎水喝,可清热解毒、预防感冒。

草珊瑚广布于湖南的山地间,其中湘南江华、临武等地尤多。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利用山林空地种植草珊瑚,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小名片】

草珊瑚,金粟兰科草珊瑚属常绿半灌木,其干燥全草即为中药“肿节风”,夏、秋二季采收。草珊瑚味苦,性平,有小毒,归心、肝经,具祛风除湿、活血止痛、通经接骨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草珊瑚具有抗菌消炎、抑制流感病毒、促进骨折愈合及抗肿瘤等生物活性,常用于菌痢、风湿疼痛和跌打损伤等疾病的治疗,其制剂在临床中广泛应用。

草珊瑚在湖南全省山地广布,主要生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谷林下阴湿处。草珊瑚喜温暖湿润气候和阴凉环境,喜腐殖质深厚、疏松肥沃和微酸性的砂壤,适于在林下规模化栽培。

文/张航 图/王旭军 设计/李真明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张航,李真明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