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①黄精:尽得土之精华灵气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22 07:24:14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①黄精:尽得土之精华灵气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寒露第15天

湖湘大地,山林之中,草木精华甚多,中草药无疑是其中瑰宝,饥荒年代是人们的“救命仙草”,而今又成造福一方的林下经济。今日起,湖湘自然历开启《林间采药去》系列,在秋日,带来一抹草药沉香。

即便在旱季,森林深处也总有潮湿的泥土之气。

秋末,黄精肥厚的根状茎被采挖出来,褐黄色、饱满、潮湿,带着长须和泥土,悠远而神秘。

古人认为其“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称黄精。简言之,黄精便是土之精华。

黄精与世人见面,往往以黯淡无华的根状茎形态出现。而作为百合科植物,黄精也曾有青枝绿叶和芬芳花朵。

每年春分时节,黄精于林下生出叶子,谷雨后开花,一排排黄白色小铃铛,香气婉约。花期很短,很快就挂上绿色果实。

秋分过后,地里的根状茎日益肥硕,便到了采收季节。清理掉根状茎的泥土和须根,经九蒸九制,转为黑色,即可制作黄精茶、黄精颗粒、蜜饯果脯等。

多年前一次出门,差旅疲惫之际,偶遇的一位姐姐执意要分我一包她常喝的黄精茶。一小团黑乎乎的物件投入水中,泡湿后黏糊糊的,看起来十分可疑。但饮之确能让人生津解乏,身心轻快。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黄精,也由此接受了世间一份陌生人的关爱,接收了来自泥土和草木的滋养。

黄精确实是大自然的馈赠。

南北朝陶弘景所著《名医别录》称,黄精“久服轻身、延年、不饥”。黄精有乌发、驻颜之效,唐杜甫赞:“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据传,黄精还是道家饵服之物,被称作“仙家圣品”,认为黄精属于芝草类。

黄精也眷恋湖南这方山水。

黄精为湖南道地中药材品种,近代药物学家陈仁山著《药物出产辩》中有“黄精,以湖南产者正”的记述。黄精属植物中,在湖南分布最广的是多花黄精。

雪峰山东麓九龙池山系,安化与新化交界处,山高林密,黄精不种自生,在当地被称作“凉姜”“老虎姜”,是先民充饥果腹之物。

如今,安化人在山林间种下8万余亩黄精,开发有40余种黄精产品,安化也被称作“中国多花黄精之乡”。

每年秋分过后,安化江南镇阿丘村村民贺固定就一个人开着皮卡车,穿行在安化的山林间收黄精。

贺固定今年58岁,是安化最早种植黄精的一批人。自学摸索多年,成了一名土专家,后又成立阿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阿丘贺氏”,带动千余乡民种植黄精。

春天去指导种植黄精,秋天去山里收购黄精。年复一年,贺固定奔波于安化的大山间。

如果将黄精拟人,就该是这样一位男士吧,泥土一样朴实,岁月剥蚀了一切虚华之物,呈现沉着宽厚的本质。

【小名片】

多花黄精

百合科黄精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补肾益精、滋阴润燥的功效,对体虚乏力、心悸气短、肺燥干咳等症状有改善作用,可用于治疗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多种病症,在抗肿瘤、降血糖、降血脂、提高免疫力和延缓衰老等方面具有显著疗效。

多花黄精湖南全省广布,生于海拔500-1500米的林下、山坡、草地等处,喜阴,喜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湿润的砂壤土。多花黄精在分布区域均可种植,海拔要求不严,以300-800米为佳。

文/周月桂 图/王旭军 设计/周圆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周月桂,周圆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