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习夜评|站稳人民立场 守护民生福祉
新湖南 • 智高点
2022-10-22 06:27:51
首页头条收录

站稳人民立场 守护民生福祉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恢宏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对党奋斗历程、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是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使命、勇担重任的时代要求。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从革命年代到建设岁月,从改革征途到步入新时代,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2012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用10个“更”字深情描述人民的期盼;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概括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什么人的问题彰显政党性质,也体现在重大关头的价值追求上。人民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人民不会忘记,疫情袭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我们党攻克每一个难关险阻、创造每一个人间奇迹,人民都是逻辑起点、价值旨归。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是百年大党创造人间奇迹的密钥,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不竭动力。

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更多人特别是普通劳动者有盼头、有奔头;“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抓当前、谋长远,稳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对社保体系建设提出安全规范的新要求,体现底线意识、长远眼光;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一老一小”、托起“朝夕美好”……报告描绘的民生新图景,再次刻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前进脚步。

中国的发展,最实在的成果惠及人民,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至上理念在民主政治领域的生动体现。党的二十大会场内,代表们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会场外,报告上“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战略谋划引发党员干部热切期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不仅有选举、投票的权利,也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不仅能表达自己的意愿,也能有效实现意愿;不仅推动国家发展,也共享发展成果。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政党,必能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