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⑳假如“红豆”长了刺,是否还能惹相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0-20 06:23:19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⑳假如“红豆”长了刺,是否还能惹相思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寒露第13天

雁南归,黄叶落,这时节总有无尽相思。走在祁阳市挂榜山国有林场,枯黄的山林中,一丛油绿的树叶里,冒出一串串红色的圆豆子。

强烈的色彩对比,勾起无限遐思,让人忍不住想去采撷几枝“红豆”。可当你走近它,却不敢下手,那张牙舞爪的叶片,长满了刺齿。稍不注意,手就会被划得鲜血淋漓。

它不是红豆,而是湖南乡间寻常可见的植物枸骨。枸骨是冬青属植物,整株以叶片为主,叶片卷曲翻转,厚革质,先端具3枚尖硬刺齿,基部两侧各具1至2枚刺齿。因此,浑身是刺的枸骨,又俗称猫儿刺、老虎刺、鸟不宿、八角刺、狗骨刺等。

虽然外形凶狠,但这副来者不善的模样,却极好地保护了枸骨果。这时节,鸟儿们纵享山林,啄食各种果子饱腹或屯粮过冬,唯独不敢在枸骨上长时间停留或做窝。因此,即使到深冬时节,枸骨依然是叶片稠密,红果累累,十分喜人。

碧树丹珠,经冬不凋,红果满枝头的枸骨,充满喜庆、寓意美好。枸骨也因此从鸟都嫌弃的乡土植物,一跃成为庭院绿化和插花的宠儿,西方国家也喜欢用枸骨来做圣诞树。

【小名片】

祁阳市挂榜山国有林场,成立于1958年,位于祁阳市东北部、祁山山脉中段,辖青峰岭、白鹤观、太白峰、解放岭4个国有工区,境内太白峰海拔779米,为祁山山脉最高峰。林场经营山林面积9150亩(全部为国家二级重点生态公益林),为湘江源头重要水源涵养林。

林场于2004年获批设立湖南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获批设立湖南太白峰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林场多次在全市国有林场考核评比中获一等奖,2021年成功申报市级文明单位。

文/胡盼盼 图/伍春天 设计/袁向群 智库/曾红军 伍春天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袁向群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