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⑲看看,这就是“甘棠遗爱”的甘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0-19 07:43:33
首页头条收录

深秋,安化县洞市国有林场里,有一种成簇生长的野果在树梢悄悄由青变褐,弹珠大小的果子外皮布满浅色斑点,简单说就是沙梨的“迷你”型。这种野果确实也属于“梨”,它们叫棠梨,算世界上最小的梨。

棠梨的味道,酸涩得难以言喻。有人说霜打后摘食能尝到神奇的回甘,但吃惯了清甜爽口水果的现代人,恐怕撑不到享受回甘,就已被“震退”。

在中国文化中,酸涩的棠梨却颇受重视。《国风·召南·甘棠》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人们口口相传,不要砍掉甘棠树。

甘棠即棠梨。周成王时,召公是辅政重臣,他不愿百姓奔劳,就去往民间听取诉求,在甘棠树下搭建“临时办公点”,决狱治事、教化百姓、讲学论道。召公被后世视为“廉洁奉公之祖”,他辅佐周成王、周康王开创了“刑措四十余年不用”的“成康之治”。

人民爱戴召公,连他倚靠过的棠梨树都不愿意砍掉,棠梨也成为召公为民尽责的象征。召公在历史长河中没有留下巨著鸿篇、没有留下警世名言,但他的故事最终在泱泱中华文明中化为成语“甘棠遗爱”,代代流传。

现在,洞市国有林场里,棠梨树的树叶几乎落尽,日益成熟的棠梨缀在光秃的树梢上,非常容易被发现。鸟儿们将这种野果视作过冬的食物,耐心等待棠梨回甘。

【小名片】

洞市国有林场,位于安化县南端,是我省最早建立的国有林场之一,总面积1606.6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1%,平均海拔500米,久负盛名的“茶马古道”贯穿林场全境。

该林场曾为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木材,1999年被划定为生态公益型林场后,全场严禁砍伐,现在森林资源保存较为完整,动植物群落较为丰富。

文/彭雅惠 图/王永忠 设计/周子茜  智库/薛萍 王永忠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张尚武;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