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代表“云”访谈丨党的二十大代表罗毅君:推动湖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0-19 07:02:18

罗毅君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档案】

罗毅君,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罗毅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罗毅君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利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相结合,严格对标对表,找准主攻方向,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水利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连续夺取防汛抗旱重大胜利;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达85.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十年前下降50.1%和67.8%;江河湖泊面貌持续改善。

罗毅君表示,立足当前,全省水利系统将坚持一手抓安全,全力以赴抗旱减灾,坚决守住人饮安全底线,确保打赢抗长旱抗极端干旱攻坚战、持久战;一手抓发展,千方百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为全省扩内需、稳投资、稳经济大盘作出水利贡献。

着眼长远,将加快建设湖南水网,优化资源配置格局,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着力解决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水保障、灌区现代化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水利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深化河湖长制,守护好一江碧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推进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罗毅君说,全省水利系统将统筹推进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奋力推动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